close
  怪的一群人,不約而同雲集在一處古老家族的大宅邸,這就是橫溝正史的《神秘夢中人》的舞台,同時,擁有家族遺傳病-古神家的駝背、仙石家的夢遊,藥石罔醫,一直困擾著家族裡的成員,加之以其它不治之症的患者紛紛齊聚於此,配上無頭屍體的詭計,令小說的氛圍如同惡夢連連一樣永無止境,橫溝正史的作品不外是以豪門望族做為場景,搭配毛骨悚然的項上人頭,咕嚕嚕的人頭落地,面目可憎,在過去科學不夠發達的年代裡,沒有人頭便不能驗明正身,何其有趣,無怪乎當時的推理小說家們愛不釋手。

  故事中的絕世美女古神八千代,某日裡收到一封詭譎莫名的求婚信,尤其信中
「妳,別走夜路」(P.29)一句,暗示這位美女有著夢遊的宿疾,如此可以鎖定環繞在八千代身邊的眾男士,再者隨函一幀無頭駝背男的照片,除了具有惡作劇的目的,更加確認了是熟人所為,所以,八千代的目標放在佝僂畫家蜂屋小市身上,八千代正是走到了適婚年齡的時候,求婚信自然讓她七上八下、忐忑不安。

  橫溝正史以仙石直記和屋代寅太兩人的角度,帶出整個故事,而古神和仙石兩家代代相輔相成,以古神家做為重心,仙石家具有固守古神家和自家的能力,易言之古神家的勢力乃是由仙石家在維持,這便是仙石父子和古神家密不可分的理由。至於以第一人稱登場的寅太,先祖曾是反抗古神家而被處以斬首極刑,想必對寅太本身是百感交集的,相形之下,古神家縱使有仙石家負責掌理家務,但古神家的成員似乎不思長進,玩物喪志之餘,終日醉生夢死、昏庸無能,古神家走向覆亡之途,自然不會太遠。

  從二階堂黎人、三津田信三等人的作品可以發現橫溝作品的痕跡,古老家族、項上人頭、偏遠村落等等都是如此教人熟悉而又難以忘懷的橋段,在後輩的詮釋與包裝之下,二階堂走的是西洋風的驚悚路線、三津田融入了民俗學等元素之後,變得益發地日本化,兩者之間一則以西洋、一則以東瀛,截然不同的況味油然而生,如此奇妙,但又回歸到他們創作的起點,竟是同一人之際,諸多難以名狀的快感,於焉誕生。

  古神家的佝僂使人想起「塞北明駝」木高峰(詳見《笑傲江湖》),兩者之間竟爾擁有相似的性格,而當隨著不明的佝僂人士死去,古神家的覆亡之日終於來到,人頭一顆顆地砍落,直記和寅太束手無策,但作者不用消去法找出兇手,只得由金田一耕助出現,古神家的悲劇才能畫下休止符。

  作者對兇手的安排著實令人驚愕,閱讀推理小說的過程當中,讀者下意識地會揣測兇手,謎團惹人好奇,懸疑度愈是賁張愈是叫好叫座,猜兇手、揪出始作俑者令人樂此不疲,具有無窮的樂趣在其中,早在金田一尚未登場之前,作者業已先行給了讀者一個明示(而非暗示),由明示對照到兇手的身份,才恍然醒悟自己的愚昧。

  而對被害人施以斬首的手段,從來都需要兩人以上的共犯協助,除非是職業劊子手配上利刃輔助,孔武有力則另當別論,來自先祖的讎恨、同儕的鄙夷,構成古神家的喋血案,並雲集了亂倫、迷信和諸多紊亂人心的負面情緒,超一流的領航員所向披靡,橫溝式的趣味歷久而不衰。

  書末大坪直行又賦予本書最完美的註腳,充份地表達橫溝正史當年創作的始末,與作品中五花八門的詭計羅列其中,如此耀眼奪目,《神秘夢中人》遲遲未見新版問世,則又是遺憾中的遺憾了。



神秘夢中人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神秘夢中人(夜歩く)
 作 者:橫溝正史(よこみぞ せいし、Yokomizo Seishi)
 譯 者:林敏生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41頁
 出版日:1988年2月10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橫溝正史(簡)
 
維基百科 神秘夢中人(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sydney charters
sydney char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