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清張的短篇小說集《賣馬的女人》,日文版成書於1977年,書裡收錄四則短篇小說,然而台灣的志文出版社在中譯本的編輯方面,分別從擷取了兩則短篇:一是《賣馬的女人》一書裡的同名短篇,一是《黑色畫集1遇難、坡道之家》(黒い画集1)裡的《山難》,後者的中譯本由新雨出版社發行。松本清張創作豐沛,無論在長篇、短篇小說的創作上都有為數驚人的產量,短篇小說部份後來納入宮部美幸編纂的《松本清張短篇集》之中,一共三冊,但若是找出它們真正收錄的原著,可能需要費盡一番功夫,相當麻煩。

  松本清張的作品魅力無限,《賣馬的女人》裡的兩則短篇先後都被拍成電影,不計其數,令人嘖嘖稱奇,加上2009年是松本清張百年誕辰,部份的日劇甚至重拍,如廣末涼子主演的《零的焦點》,無論卡司陣容、場景空間都是十分華麗,人死留名,對大師崇高的致敬莫過於此,可惜台灣的文壇空間尚且不足,即便是重量級的作家也只能淹沒在時間的洪流裡,最後讓世人遺忘,唯獨不被遺忘的,或者只有留在教科書裡,餘下「驚鴻」的一瞥了。

賣馬的女人(馬を売る女)-
  賽馬在國外是一種熱門的娛樂,觀眾可以如職棒一樣親赴現場,也可以看電視留意比賽,唯獨可以出錢下注,「名偵探柯南」的毛利小五郎便是熱愛賽馬,有時把事務所的盈虧寄託在賽馬上度小月。不過,星野花江不愛賽馬,她卻喜歡竊聽上司的電話得到賽馬的消息,並從中賺取佣金,一個月的收入極是可觀,但也在不知不覺當中替自己招徠殺機。

山難(遭難)-
  岩瀨秀雄和江田昌利、浦橋吾一三人是登山客,但是岩瀨在登山的中途遭遇山難,死於非命,他的表哥槇田二郎為了憑弔表弟,也為了找出表弟的死因,希望江田能帶他一起去登山。利用山難殺人,除了深諳地形、天候之外,可能別無它法,說起來這位兇手行凶的運氣實在不錯,而松本清張很少撰寫登山的題材,亦很少寫出犯罪小說,本篇是一則很特別的故事。

  根據書中提供的注釋,日本的阿爾卑斯山便是黑部立山,當地是旅遊勝地,尤其台灣的觀光客絡繹不絕,《山難》裡登山的場景便是在當地,可以大約推測主角們登山的路線,唯在下雪的月份著實讓人費解,縱然兩則短篇都屬於本格推理的性質,當地降下大雪,進而引發山難的實際上並非書中提到的月份,這是附帶一提。

  兩則短篇裡都隱藏了男女婚外情關係在其中,正因如此,而埋下了殺機,出版社可能正因此等共同點,才刻意將之收入同一本書之中出版,可惜沒能忠於原著(這樣的行為極有可能也是侵權~著作權的行為),是一大憾事。



賣馬的女人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賣馬的女人(馬を売る女)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鍾肇政
 ISBN:957-545-518-5
 出版社:志 文
 頁 數:262頁
 出版日:1991年元月

*延伸閱讀-
 
松本清張の蛇足的研究(日)
 
維基百科 松本清張的小説作品一覽(日)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日)
 
電影 黑色畫集-遇難(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