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斯.朱薩克寫下膾炙人口的《偷書賊》之後,在另一本作品《傳信人》裡塑造了一位年輕的計程車司機,運氣奇差無比,只能頹唐度日,中村文則的《泥土裡的孩子》裡也有位計程車司機,不僅命運多舛,他在極度困頓的日子裡只求生活平淡,能自給自足過著每一天。《泥土裡的孩子》是中村文則獲得第133屆芥川獎的得獎作品,書中收錄中篇的同名小說,尚收錄了一則短篇小說《蜘蛛的聲音》,兩則故事裡的主角都有極其晦暗、不堪的過去,活在當下的他們不願和過去再有瓜葛,唯獨一個走向光明,一個活得猥瑣,這是兩者最大不同之處。

  日本芥川獎以純文學領域,頒發給在該項領域中初試啼聲的新人,以茲鼓勵,而中村文則的得獎作品,堪稱是純文學作品中黑暗的一本,罕見的黑暗氛圍,泰半在大眾文學裡見到,如桐野夏生、馳星周等人的作品,抑或是恐怖小說之類,《泥土裡的孩子》的兩篇小說不僅黑暗,《蜘蛛的聲音》尚且勝過同名小說一籌,儼然有種犯罪小說的形式出現,令人既驚且喜,全然顛覆純文學領域既有的風格,著實讓人激賞。

泥土裡的孩子(土の中の子供)-
  和馳星周《恣虐的樂園》相仿的情節-受虐兒與家暴,故事中的主角是一位計程車司機,和曾經失婚的女友白湯子同居,他有著不堪的童年生活,遭到雙親的遺棄則已,接著又被養父母無情地毆打,當他們虐待成性之後,索性將他活埋,每每主角想起過去,內心便隱隱作痛,不能自已,然而他每一次回想過去,便是益加堅強。一對同樣有著令人心碎的過去的戀人,惺惺相惜,儘管自己曾經被活埋過,或者他對那些曾經將他壓倒在地,施以暴力攻擊的人們毫無還擊的力氣,但泥土裡的孩子堅韌有毅力,他還是勇敢地站起來,將腰桿打直把暴力屏除在一旁,破釜沉舟,積極地迎向自己的未來,故事的尾聲很是憾動人心,具有正面向上的作用。

  
「我是從泥土裡生出來的。」
  「所以我不需要父母。現在的我跟他,已經完全沒有任何關係了。」(P.105)

  日本人喜歡以樂觀的心態度過每一天,以積極的心情迎接自己的未來,主角的態度,正是在黑暗之中尋找一片璀璨……

蜘蛛的聲音(蜘蛛の声)-
  故事中的主角是一位遊民,蜷曲在某座橋墩下茍且度日,但是他不以為意,在一個另類的小洞天裡頗能自得其樂,他品嚐著眾人找不到他的樂趣,洋洋得意,因為,被他惡整過的對象都對他沒輒。故事的開場從一隻無頭的鴿子開始說起,作者給了讀者一劑驚悚的強心針,之後的一切,便是訴說他的惡行惡狀,至於那隻蜘蛛,彷彿就是他的化身,說起來,這本書的動物們下場都很淒慘哪。


  無論是同名小說,還是短篇《蜘蛛的聲音》,主角們一任暴力環伺,當他們遭受虐待之際,而後便有虐殺動物的行為出現,或是其它怪奇的行為,藉以宣洩、釋放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暴力,計程車司機被毆打、被活埋,白湯子被毆打之餘不慎流產,至於這位不具名的遊民主角,他有著驚人的暴力行為,從他自圓其說的情節裡,讀者隱約地知道了箇中的真相。

  而那些無辜的蟲子、動物,身首異處,煞是可憐,對於我們都有殺死那些蟲子的經驗,動物則是另當別論,作者之所以提及殺死動物的情節,乃是基於承受暴力的負作用所致,丟擲物品也是暴力宣洩的方式一種,從平凡的在水面丟石頭、擲飛鑣遊戲等日常允許範圍之內,到丟擲大型物品,企圖砸傷對方者,那便是屬於暴力的範圍,在滿是令人震顫的行為當中,從這樣的肢體語言可以解讀到什麼?暴力的承受與宣洩,正向與逆向的操作,一來一往的對比與差距,兩篇截然不同的題材,各自訴說著暴力的危害。

  作者在後記也提到了小說對他的重要性,以及探討人性的陰暗面,而兩則看似毫不相關的小說實際上還是具有某種程度的連結,對暴力的譴責躍然紙上,是不爭的事實,同時間接地鼓舞那些曾經受到暴力虐待地人們奮發向上,並以積極進取的態度過生活,找出人們堅韌的生命力,那便是他撰寫的初衷。



泥土裡的孩子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泥土裡的孩子(土の中の子供)
 作 者:中村文則(なかむら ふみのり、Nakamura Fuminori)
 譯 者:蕭照芳
 ISBN:986-176-050-4
 出版社:東 販
 頁 數:140頁
 出版日:2006年4月1日(初版第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中村文則(日)
 
中村文則 個人官網(日)
 
台灣東販 泥土裡的孩子
 泥土裡的孩子
 今回の芥川賞 中村文則『土の中の子供』 純文学とはこのように暗く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のだろうか(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study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