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知名的推理小說家,同時也是第103屆直木獎的得主泡坂妻夫(1933-2009),在他過世近一年之時,台灣推出了他最熱門的代表作-「亞愛一郎」系列《亞愛一郎的狼狽》,亞愛一郎是日本十大名偵探之一,能夠蹐身於名偵探之列的,證明了他的推理系列炙手可熱。

  泡坂妻夫擁有兩種職業,一是作家,另一則是來自家族的紋章上繪師,在他個人的直木獎得獎作品《蔭桔梗》當中,除了以描繪愛情為主,再來便是以繪製和服紋章為業(和服店)的生意往來之情形,而紋章就是徽章,日本人一貫性地稱mark、logo謂之紋章,但對華人而言,不若日本人在紋章方面的講究。對照到泡坂妻夫生前,當他從九段高中畢業之後,開始在家中經營的和服店裡,擔任紋章上繪師的工作,約5年後繼承祖業,他不僅是優秀的紋章上繪師,亦是創作奇術家,這就是泡坂妻夫,悠遊於兩種職業之間,使人羨豔。

  主角們周旋在同業和客戶之間,不約而同的是,他們固守著內心深處的一份情感,極其細微、隱匿,旁人察覺不來,只有當事人心知肚明,一但這樣未竟的情感浮現,往往就在事隔多年,也許是人事皆非、往事盡付風中,一對不能結婚的戀人只能相視而笑,既沒有舊情復燃的打算,只將過去最心儀的女伴視為紅粉知己。就這樣泡坂妻夫一面從事寫作,一面專心繪製紋章,此外還有個副業就是表演魔術,嚴格說來,他具有三種截然不同的身份,在日本推理界格外少見。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養成了上午繪圖紋,下午將畫筆換成鉛筆,轉向稿紙的習慣。因為一整天從事相同的工作實在太無聊了,而兩種工作可以發揮轉換情緒的效果,反而使工作成效更佳。(P.22)由於《蔭桔梗》充份反映了泡坂妻夫生前的寫照,書中亦提及了他個人經常沉浸在創作的樂趣之中(P.23),對此表明他對寫作的熱忱,以此明志,然而,書中處處盡是以一位極具專業素養的紋章上繪師之姿,描摹內心一份未竟的情緣如此淋漓盡致,但不知是否也是反應他的內心,著實耐人尋味。

  《蔭桔梗》收錄了11則短篇小說,無論是馬老闆、昭介、梅先生、閣田章次、笹木利雄、芳雄等人……他們以紋章寄情、和服示愛,餘者不是以和服店往來的,同樣歌詠著愛情不老,未竟的情緣令人扼腕不已,縱然是男女各自分飛,一是使君之婦、一是羅敷有夫,隨著時間的淘洗,斷然不能將這份情感說出口,那麼,和服上鮮明的記號,便是紋章,自然而然地成為了他們倆的愛情印記了。

  說起來,辻仁成的《再見,總有一天》正是詮釋著如本書一樣未竟的情緣,辻仁成的妻子中山美穗在電影裡和西島秀俊領銜演出,演出最是令人血脈賁張的情慾戲碼,相較於泡坂妻夫對愛情的詮釋顯得內斂自持,《蔭桔梗》的男女主角們恪守禮節,對於感情的態度個個保守、含蓄,和現代人將愛掛在嘴邊,或是耳提面命型的大不相同,而泡坂妻夫和辻仁成詮釋愛情差距之懸殊,在此可以得到一個驗證。

  《蔭桔梗》反應了老一輩人們對情感的態度,以及逐漸式微的和服店,古老的愛情內斂自持,但也細水長流,和現代如萬花筒多樣多變的感情自是不能同日而語,如今細細讀來,一股暖流輕輕拂過,一本取材自白工匠社會的短篇小說集,雖非推理小說,但具有推理小說的況味,作者一手寫推理、一手寫愛情,儘管才剛辭世一年有餘,他的作品仍是值得推薦。



蔭桔梗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蔭桔梗(蔭桔梗)
 作 者:泡坂妻夫(あわさか つまお、Awasaka Tsumao)
 譯 者:許珀理
 ISBN:957-33-0490-2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266頁
 出版日:1991年2月

*延伸閱讀-
 
我們永遠懷念你——悼泡坂妻夫
 維基百科 泡坂妻夫(日)
 
泡坂妻夫
 【總導讀】推理小說的魔術師——泡坂妻夫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study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