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殺戮之病》和《彌勒之掌》之後,日本新本格推理名家我孫子武丸於1997年推出了「京都偵探」系列,第一本《ディプロトドンティア.マクロプス》,遲至十年後推出了《京都獵人的冒險》(原名《狩人は都を駆ける》),有別於前兩本帶給讀者濃烈的驚悸感,一位不具名的主角以第一人稱登場,在京都經營偵探事務所,常常自我解嘲,讓書中流露一股幽默、詼諧的氣氛,不愛動物卻頻頻接到和寵物有關的案子,書中的五則故事包含了四件案子,四件案子都是由他的「酒肉朋友」獸醫師澤田引介,澤田的貓狗醫院就在主角的事務所對面,為了敦親睦鄰,自然要關照一下只開張六個月,毫無生意上門卻又積欠了兩個月房租的主角。

  所幸澤田的客戶大都很有錢,能夠豢養昂貴品種的貓狗必需仰賴雄厚的財力,尤其是杜賓狗和西施犬,藉由這些貓狗做為誘因,關乎動物生存的課題,反映人與人之間的紛紛擾攘、七情六慾,偶然間也帶出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和米澤穗信的《尋狗事務所》異曲同工。唯在動物的世界極其單純,和繁雜到無以復加的人類世界有著天壤之別,動物是無辜的,只是無端受到池魚之殃。

  作者巧妙地將寵物和人類生活相互連結,讀來新鮮有趣,也有溫馨的感覺流淌其中,在經歷過《殺戮之病》和《彌勒之掌》兩本刺激感官的激情之後,不妨來個詼諧趣味的路線,緩和一下緊繃的氣息。

京都獵人的冒險(狩人は都を駆ける)-
  一位年過七旬的老嫗藤井喜美子,委託主角尋找愛犬市川雷藏,一位國寶級演員的名諱竟然套用在一隻外表兇惡、體型魁梧的杜賓狗身上,倘若市川雷藏本人泉下有知,大概會哭笑不得吧,這是題外話了,但另一方面,藤井家的愛犬遭到綁架,實在難以置信,畢竟歹徒要如何馴服巨大凶惡的杜賓狗是個學問。主角也不辱使命,儘管不愛貓狗,還是成功地達成任務。

討厭野貓(野良猫嫌い)-
  故事從主角的委託人金田美尋(美晴)住家附近不斷傳出貓被虐殺一事開始,但這位委託人似乎只想找個慰藉,讓心靈得到救贖,於是她找上了主角為自己找出殺貓兇手。

被盯上的維斯康堤(狙われたヴィスコンティ)-
  名貴的西施犬一身長毛拖地,但不知跑起來會不會被毛絆倒?故事中的西施犬維斯康堤深受主人安曇利惠子寵愛,並對牠寄予厚望,能夠角逐全犬種比賽的全場總冠軍,唯恐自己的愛犬遭到其它對手的飼主覬覦,利惠子找上了主角幫忙,擔任名狗的保鑣,這……像話嗎?說起來,這是主角第一次做白工,想必他的心裡非常鬱悶吧。

失蹤(失踪)-
  一位獨居女子永澤(松村)尋實的愛貓小咪失蹤了,其中扯出一段類似「101忠狗」狗皮大衣的橋段,在此是拿貓皮製作三弦琴,而主角也開始有了「寵物偵探」的稱號。妙的是主角碰上了同業,同樣為了小咪而來,這是怎麼回事呢?

黑色毛皮的女人(黒い毛皮の女)-
  主角開車不慎撞到一隻黑貓,只見黑貓嚴重地掛了彩,主角一面照顧牠,一面尋找飼主的下落,說起來情侶分手,貓遭到波及實在夠可憐的。至於篇名「黑色毛皮的女人」,實際上指的是這隻黑貓主人的姐姐,還為主角帶來一場豔遇……?

  環顧坊間的出版品,不難發現我孫子武丸的中譯本不多,屈指可數,本書屬於第三本,這是一本象徵關西、代表京都的推理小說,故事中的舞台清晰可見的,有萬城目學《鴨川荷爾摩》裡熟悉的鴨川,嵐山更是遊覽京都推薦的風景區,根據日文版書介提到本書運用些許的關西腔,用字遣詞方面和川上未映子的《乳與卵》相仿,關西人特有的腔調十分特殊,作者身為關西人,忠實地在本書寫下關西的一景一物,和讀者常見的東京都的人文風情大不相同,誠如萬綠叢中一點紅,鮮明地如斯呈現。

  主角,這位馳騁於京都的獵人,雖然討厭貓狗,但他不捕捉貓狗,只憑著偵探敏銳的嗅覺,與貓狗共舞,五則短篇小說當中,奇數篇談狗、偶數篇講貓,貓和狗交叉進行,十分有趣。但說到該系列作第一本不知何時推出,值得我們熱切期待。







關於本書-
 書 名:京都獵人的冒險(狩人は都を駆ける)
 作 者:我孫子武丸(あびこたけまる、Abiko Takemaru)
 譯 者:高詹燦
 ISBN:978-986-6488-80-1
 出版社:木 馬
 頁 數:320頁
 出版日:2010年5月

註:感謝木馬文化謝小姐提供試讀的機會。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我孫子武丸(日)
 
我孫子武丸「馳騁於京都的獵人」(日)
 
文藝春秋 馳騁於京都的獵人(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