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的芥川獎作家柳美里是韓裔日本人,1968年出生於日本橫濱,現住在橫濱南方的鎌倉,1997年她29歲,以《家族電影》一書和辻仁成的《海峽之光》一同獲得第116屆芥川獎,無論是直木獎抑或芥川獎,該屆如有兩位得獎者誕生,勢必成為一段佳話,誠如今年初(2010.1.15)的第142屆直木獎有兩人獲獎,但韓裔日本人作家獲得兩種獎項的,除了柳美里奪得芥川獎,尚有皆川博子和金城一紀兩人獲得直木獎,在日本出生長大的韓國人不在少數,作品中也可見到日本人欺侮移民來的韓國人的情節,顯而易見的,這幾位得主的奮鬥歷程比起其它人更是艱辛,外籍人士的獲獎,更是可貴,這是題外話了。

  《家族電影》一書收錄3則短篇小說,部份反映了作者的寫照,就側面了解,少女時代的柳美里曾經翹家、輟學,做盡一切叛逆之事,之間她試著開始寫作,於是她的作品之中蘊含了大量的私小說,以刻劃家庭為主,詮釋破碎的家庭使人不忍卒睹。所謂家醜不可外揚,不僅是中國人才有的概念,一個家庭若是有太多的家醜,身為家中的一員究竟會做何感想,柳美里一度放縱自己,似乎也是順理成章之事,倘若由柳家人主演《家族電影》,當事人肯定下不了台階,在旁的觀眾則會啼笑皆非,只能認定這一家子不是仇人不成冤家,前世理不斷的恩怨,今世才有破碎不堪的家庭。

  許多曾經在生命當中迷失自己的人們,多半藉由寫作讓自己重生,柳美里在寫作當中找到自己,讓自己內心中囤積已久的忿懣有了出口,且看《家族電影》一書,第一則同名短篇道出一個破碎的家庭,第二則影射了過去她未婚懷孕一事,第三則書寫童年在校園裡飽受同學欺侮的過往,然而,一段段不堪的回憶,往事不堪回首,這些回憶全部轉成她寫作的題材,化心碎為文字,全然地昇華成另一股力量,既正面且強大,我們這才恍然明白,當年的柳美里沒有普通人應有的大學學歷,卻能躋身於少數未滿30歲的芥川獎年輕得主之列,柳美里的奮鬥之路,值得我們探索。

家族電影(家族シネマ)-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但是想要把這本難唸的經,其中難以名狀的物事一一搬上大螢幕,屆時又會有何種感想,想當然的是,主要演員是家裡的成員,配角便是他們的親友,一個破碎的家庭肇因於一家之主,從不肯也不懂得為家庭付出,爸爸對自己極其奢華,在家庭的開銷上卻是極度摳門,以至於媽媽真箇是難為無米之炊的巧婦,為了家裡三個小孩,動輒下海以維持家計,最後兩人演變成離婚的局面,當電影開拍,他們離異20年,說起來非常感慨。

  
「生活費一毛也不給,我和孩子們飽一頓餓一頓的,你自己呢,訂做的真絲襯衫,配上白金鑽石的領帶夾和袖釦。」媽媽突然大聲哭了起來。(P.39)

  說到子女,主角林素美和弟弟、妹妹三人向來是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也無以選擇自己的父母,身在這個分崩離析的家中,他(她)們有苦說不出,電影演到最後,一家五口可謂是分道揚鑣,陽關道和獨木橋上各自行走,沒有愛只有恨,這又是何苦來哉?

盛夏(真夏)-
  從一個女子遙想過去,以及回顧當下的生活,過去父母婚姻失和,同時親眼目睹父親和他的姘頭的互動,女子大刺刺地在家裡煞是招搖,然而,父親外遇不斷,身邊的女人來來去去沒有固定。之後,她看著現在的自己,驀地她好像發現了一件事,她像是過去父親的情婦的縮影,同樣活得如此猥瑣、不堪……

潮起潮落(潮合い)-
  轉學生安田里奈在學校裡備受欺侮,對照到現實中,轉學生很多遭到同學排擠的際遇,里奈瘦小的身軀和蒼白的皮膚看起來楚楚可憐,安靜不說話如此自然的反應引來男學生的注意,另一方面卻招致麻由美無端的嫉妒,說穿了麻由美在家中的地位相當渺小,她將在家中受到的怒氣發洩在這位轉學生的身上,當這位轉學生愈是不吭聲,愈是激發了麻由美的怨懟,猛一下子怒不可扼,一天天的過去,里奈傷痕累累,最後鬧到校長那邊,麻由美的暴力傾向實在嚇人。

  柳美里正是
顛躓在現實與虛構中的作家,以細膩有帶有血淋淋的敘事方式,為讀者重現當年她所經歷的過往,當然將自己的經歷融入在作品中的作家比比皆是,或者我們會聯想到三島由紀夫,就連預告自殺都在小說裡呈現,甚至不惜參加電影的演出,「試圖」來個文字和影像的雙重告解,但像柳美里深刻地將這些不堪之事深鑿其中的委實少見,在我們走進柳美里的小說之前,不妨先行了解她的過去與現在,她是一位奇女子。

  同名短篇曾經拍成電影,我想,若是柳美里的家人曾經看過,勢必要有所醒悟才是,從柳美里的作品當中,泰半都是一個字的書名,如《命》、《生》、《魂》等,或者在此可以大膽地揣測作者的心情,她業已將自身的宿命做出了釋放,和宿命打交道並達成「協議」,或許不見得有寬容的動作,一本又一本的小說,白紙黑字,便是最好的證明。



家族電影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家族電影(家族シネマ)
 作 者:柳美里(ゆう みり、Yu Miri)
 譯 者:章蓓蕾
 ISBN:957-708-730-2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183頁
 出版日:1999年3月5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家族電影
 維基百科 柳美里(日)
 
柳美里 個人官網(日)
 
【小說人生】柳美里的《家族電影》
 顛躓在現實與虛構間的作家——柳美里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