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淺海是21世紀(平成時代)迅速竄起的推理小說家之一,從他於2002年發表第一本長篇《愛爾蘭薔薇》之後,中譯本部份很忠實地按照順序陸續推出,除了第4本《BG、あるいは死せるカイニス》,接著推出《緊閉的門扉》,8年內出版近20本小說,可說是產量驚人。石持淺海忠於密室推理,四本中譯本除了《水迷宮》之外皆是,場景有華麗有樸實,最重要的是,這些人聚在犯罪現場,作者加強描摹幾位當事人的心境,不採取報警的行動,只有絞盡腦汁演出一場精湛的推理,這就是石持作品的特色,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融合倒敘和密室兩種推理況味的《緊閉的門扉》。

  故事的開場,作者立刻將被害人新山和宏賜死,也很爽快地向讀者告知兇手是何許人也,倒敘推理不啻是書寫犯罪的當下、歹徒的行為,將推理墊後做為壓軸,在《緊閉的門扉》當中,作者刻意將男女主角的鬥智競賽做為強打,同樣都是冷靜的人,臨危不亂,女主角碓冰優佳是個冰山美人,男主角伏見亮輔不若優佳的冷漠,他熱情如火,兩人都有過人的聰明,與邏輯判斷能力,這一場鬥智的角力孰勝孰敗,熾烈的火和冷冽的冰究竟是誰勝出,著實耐人尋味。

  一場同學會陡地變成沾染血腥的工具,作者習慣將兇手、被害人和偵探等設定同在一處,和松本清張等人的其它作品大相庭逕,毋須上天下地,抑或要赴湯蹈火才能找到蛛絲馬跡,謎團簡單,亦很容易猜出兇手,此番在《緊閉的門扉》裡亦是如此,牽動著六個人的命運的「酒精中毒分會」和「器官捐贈」,多年後齊聚在民宿裡飲酒作樂,很自然地,作者意欲令讀者循著這兩方面找出破案的曙光。

  很自然的,優佳和伏見的鬥智是全書的重點,同時更加確認的是,作者針對男女主角對話,在此不提好男不跟女鬥(可能日本不提這套吧?),反而形同好女和惡男鬥,預先進行了一場推理的沙盤演練,向來只有律師在開庭之前,預演一場辯護模擬,亦是一場模擬辯論,揣摩對造的答辯是必要的,在本書當中,伏見做為一位能言善道,同時在內心不斷地揣度對方會如何提問,包括這一場同學會的與會同學,伏見除了冷靜沉著,反應好,夠機伶,不慌不忙能夠急中生智是他的特色,最讓人捏一把冷汗的,做為讀者都不願意見到輸家的出現。

  書末的文字敘述儼然是破解逃離房間的遊戲,逃離房間的遊戲膾炙人口,在網路上極受好評,該遊戲具有多樣的變化,無疑的遊戲背景是個逃不出去的密室,如同推理小說中最常見的密室,想要解開密室房間,無非是找出其中的破綻,易地而處的,密室也是如此,當我們一再閱讀密室推理,找出箇中的破綻,就是最大的樂趣,不是嗎?

  日劇版的優佳由黑木美沙飾演,冷豔的外型非常符合女主角的需求,但飾演伏見的中村俊介相形之下似乎安靜了些,乍看之下反而是男主角比較冷漠,在同學會當中出現了殺人事件,想必是一場難忘的回憶,但說起犯案的動機似乎有些牽強,只能說這位冷靜又熱情的歹徒的正義感太過強烈了。



緊閉的門扉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緊閉的門扉(扉は閉ざされたまま)
 作 者:石持淺海(いしもち あさみ、Ishimochi Asami)
 譯 者:陳惠莉
 ISBN:978-986-136-111-6
 出版社:如 何
 頁 數:235頁
 出版日:2007年1月

*延伸閱讀-
 
圓神書活網 緊閉的門扉
 維基百科 石持淺海(日)
 
維基百科 緊閉的門扉(日)
 
日劇 緊閉的門扉 官方網站(日)
 
緊閉的門扉,談日式倒敍推理的新風格(簡)
 
緊閉的門扉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