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在踏青的路上,碰到(目睹)一位慘遭暗殺的人正在做垂死的掙扎,做為命案的目擊者,除了踏青必須要敗興而歸,接著很有可能出現連綿不斷的夢魘在腦海裡糾纏著,主角田島是社會新聞記者,這行職業等同於娶了新聞當老婆,幾欲沒有自己的時間,當好不容排除萬難和女友山崎昌子約會之際,彼時碰到命案,當事人的心情是五味雜陳的。

  西村京太郎的《天使的傷痕》是一本解開暗號、暗語的本格推理小說,如同和本書一樣是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的《阿基米德借刀殺人》,都是循著死者斷氣前留下的訊息查案,本書只有「天」字做線索,後者有完整的「阿基米德」,相較之下,田島和警方想要尋找線索,不僅難上加難,尚且數度在追緝的過程當中鎩羽而歸,案情亦陷入了膠著當中,畢竟和「天」字相關的人事物實在太多,那麼,這位被害人久松實口中所說的「天」果真是天使嗎?

  《天使的傷痕》為畸形兒發聲,基於某些因素,畸形兒的形成大多取決於懷孕的過程,倘若孕婦吸煙,服食藥物、吸毒,或其它對胎兒發育產生影響的,都有可能誕下畸形兒,在此,和兇手密不可分的是阿德林畸形兒,服下了安眠藥之後惹禍上身,一方面也是當時醫療不夠發達的原故,畸形兒的父母唯恐自己的孩子被鄰居歧視、排擠,情非得已而送至特殊的療養院,例如迴龍醫院的前身-樂生療養院(不過那是專門收容痲瘋病患),這樣的少數群體的處境著實淒涼,畸形兒在現代可以尋求整形手術進行矯正,但在過去,最消極也是唯一的做法,正是如同書中所述。

  至於和被害人久松實產生瓜葛,真箇是吃不完兜著走,殺人的理由千百種,保護自己和親人的方式卻是獨一無二,作者刻劃當事人(兇手)的心情相當寫實,倘若訴諸公權力制裁久松,另一方面自家人不能說的祕密便是昭然若揭,被害人的薄情寡義,和兇手的騎虎難下實在相差個十萬八千里,一但犯下罪行,便沒有後路可退,兇手最初從來不是兇手,
兇手的形成也是種選擇,在此僅止於迫於無奈,眼前一位敗德的壞傢伙壞事做盡,試問又有誰能夠扼阻?

  西村京太郎是接續松本清張的旅情推理的第二人,本書是在旅情推理之外,罕見的本格推理,西村京太郎堪稱是「列車達人」,想必他個人酷愛列車旅行吧?處處以列車做為主題,筆下最活躍的十津川省三警部正是和列車為伴,在推理辦案上有著傲人的成績,《天使的傷痕》是1965年第11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之作,亦是他的第二本作品,作者透過本書,帶給讀者截然不同的閱讀況味,其中不乏有一小段列車的旅程,然即使是離開了十津川警部的「視線」,《天使的傷痕》雖比十津川警部系列問世得早,但一樣精彩絕倫。

  書中綿密的劇情受到好評,主角田島更名成田島伸治,於2001年中日劇正式播出,男女主角分別由村上弘明和遠野凪子負責詮釋,道盡當時社會問題,並做出嚴正的批判,畸形兒苦,為人父母也苦,說不出的苦卻碰上壞人挾持做為把柄,真教人情何以堪,「正港」(台語)的無語問蒼天呢。



天使的傷痕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天使的傷痕(天使の傷痕)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張淑懿
 ISBN:(無)
 出版社:志 文
 頁 數:229頁
 出版日:1987年8月

*延伸閱讀-
 
《天使的傷痕》讀後小感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維基百科 天使的傷痕(日)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西村京太郎紀念館(日)
 
天使的傷痕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