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氣作家之一的奧田英朗,是第131屆直木獎得主之一,另一位是以《邂逅之森》勝出的熊谷達也(該屆直木獎有兩位得主出爐),當他以《尖端恐懼》一書在坊間聲名大噪之際,筆下的主人翁變態怪醫伊良部一郎也變得鮮活起來,奧田英朗一手打造的主角們都極其生動有趣,從他逐本光怪陸離的書名看來,不僅帶給讀者無限的想像與好奇,詼諧中不時有惡作劇在故事中竄出,幽默而不諷刺,那就是戲而不謔,一路讀來讓人忍俊不禁,時而捧腹大笑,也不由得讓你對作者顛覆的手法欽佩不已。

  《尖端恐懼》為奧田英朗帶來了寫作的顛峰,在直木獎的加持之下,人氣作家往往能達到一路長虹的境界,無異是個寫作的鐵飯碗,本書是作者筆下變態怪醫伊良部系列第二集,伊良部是精神科醫師,是伊良部綜合醫院的執業醫師,體重超過100公斤、身形肥胖如河馬一樣壯碩,慧黠機伶的神情常常讓病人感到他不正經,透過作者深切關注現代人精神狀況,伊良部並非動畫怪醫黑傑克的方法行醫,他的方法另類,並且和病人同進同出,出入各種場合,親身了解病人的生活,最值得一提的,他總愛叫身邊的護士麻由美為病人注射一劑營養針,儘管是維他命,但病人似乎都害怕挨上一針,此處作者給了生動的描述,伊良部是如此興奮地看著針頭扎進皮膚的畫面……

  這位護士也著實另類,打破醫院嚴禁抽煙的戒律,性感的身軀讓伊良部時而向病人介紹護士的身材,麻由美一身潔白的護士服,但緊身、開襟的造型,雕塑她的胴體玲瓏有致,身材火辣到病人一面挨針,一面不禁往她胸前看,可惜她打針都讓病人痛到大呼小叫,加上表情冷酷,缺乏親和力,應答方面不大有禮貌,很有可能是位兇悍的護士。伊良部和麻由美的組合,如逆轉式的巴戈和鄒美儀的組合,讓全書的人物性格非常鮮明,這是該系列成功的因素之一,病人的反應和伊良部的神情,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伊良部孩子氣而又誇張的肢體語言,赤子之心隨著年紀增加而絲毫未減,一場看診便是一段搞笑的演出,煞是有趣。

  
護士彎身,胸前的山谷清晰可見,並傳來一股香水味。公平轉頭一看,伊良部正臉頰發紅,凝視著針刺進皮膚的部位。這讓公平眉間的皺紋深到可以夾住一元硬幣了。(P.13)
  
護士的胸襟敞開,他不禁往她胸前看,而在他前方的伊良部,則一臉興奮地凝視著針頭刺進皮膚的畫面。(P.196)

空中飛人(空中ブランコ)-
  近日來飽受失眠之苦的「空中飛人」山下公平,他是馬戲團裡的王牌空中飛人,但是最近頻頻出包,加上失眠帶來的精神不濟,於是他向醫生求診,沒想到這位伊良部大夫倒是精神奕奕地要和他一起在練習的地方表演……

尖端恐懼(ハリネズミ)-
  豬野誠司沒來由地患有尖端恐懼症,平常,他是令人望而生畏的黑社會角頭,卻屈服在牙籤、刀叉、剪刀等小而尖的東西,很自然的,吃竹莢魚、秋刀魚等都讓他感到痛苦,但是,這一切到了伊良部面前頓時嘎然而止,害怕打針的誠司,和一臉興奮,又盯著針頭扎進皮膚的伊良部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岳父的假髮(義父のヅラ)-
  36歲的池山達郎是麻布學院大學醫學院的醫師兼大學講師,他是院長野村榮介的乘龍快婿,儘管如此,和岳父在一起仍然有壓力存在,畢竟不僅是翁婿關係,也是主從關係,尤其,他似乎看自己岳父頂上那頭假髮不順眼,總有一股衝動想要把假髮摘下來。那麼,他又如何向自己的同窗好友伊良部求醫呢?兩個愛惡作劇的人,但達郎明顯地收斂很多,在伊良部另類的治療方式當中,透過惡作劇讓自己放鬆。

  話說回來,倘若真的如伊良部所言,到鬧區竄改看板上的文字,豈不引人注目?說起來,作者的內心裡也有著童心未泯的想法,才會塑造伊良部如此的「變態怪醫」。

三壘手(ホットコーナー)-
  明星職棒球員坂東真一,最近因新人鈴木的人氣急速攀升,而感到七上八下,渾身不對勁,於是他控球開始出狀況,身體也有些許不適。當伊良部跟著他一起打球,和他同進同出,恰好鈴木果真也出了事,坂東內心的那股糾結似乎也開始鬆弛了。

女作家(女流作家)-
  36歲的作家星山愛子在寫作上碰到瓶頸了,內心的不痛快讓她的五臟廟紛紛鬧起革命,寫作或其它工作都會有瓶頸必須要衝過去,而當伊良部也開始著手寫小說,護士麻由美開始畫插畫的時候,彼時她的想法又會如何?

  《尖端恐懼》當中,伊良部的病人形形色色,有馬戲團的空中飛人、黑社會老大、精神科醫師、職棒球員和作家,這些頂尖份子和尋常老百姓也有自己的苦惱,既是心中有一股鬱悶之氣無以宣洩,就要投石問路,尋求解決之道,做為一位精神科醫師,伊良部也是心理醫生,帶著惡作劇的療法,圓圓的身材讓他看起來非常具有喜感,要他扮演一位諧星自然能夠稱職。

  對於這位怪醫而言,凡事放輕鬆,以另類的方法看世界是他的原則,動不動就為求診的病人們打上一針,在作者生動、細膩的敘述之下,簡短的文字坐收畫龍點睛的效果,想來系列作亦都是具有同樣的特色,而正因故事線特殊,人物性格極度鮮明的情況下,該系列作先後拍成日劇、舞台劇、動畫等等,也有漫畫版「變態怪醫Dr. 伊良部」的出現,一位現代版的周伯通、日本版的周星馳,搞起笑來一樣不遑多讓,該系列作受歡迎的程度,自是不難想像。



尖端恐懼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尖端恐懼(空中ブランコ)
 作 者:奧田英朗(おくだ ひでお、Okuda Hideo)
 譯 者:蔡夢婷
 ISBN:957-10-3041-4
 出版社:尖 端
 頁 數:302頁
 出版日:2006年1月(一版一刷)

*延伸閱讀-
 
尖端出版 變態怪醫Dr.伊良部(02)尖端恐懼
 維基百科 奧田英朗(日)
 
奧田英朗
 維基百科 尖端恐懼(日)
 
舞台劇尖端恐懼 官方網站(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mechanics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