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第138屆直木獎得主櫻庭一樹,以《我的男人》(私の男)一書成功地擊退其它對手,脫穎而出,爾後她的作品亦陸續引進台灣,早期的櫻庭一樹以撰寫輕小說在文壇出道,並在輕小說這塊領域佔有一席之地,代表作之一的《GOSICK》系列就是一本暢銷之作,於2003年發表,之後陸續還有出版《B-EDGE AGE》、《推定少女》等,此外就是她半路出家,在大眾讀物(一般小說)方面的寫作。

  至於她半路出家,撰寫大眾讀物的理由為何並不清楚,或者是基於輕小說的定位有些模糊之故,但往後這幾年內,我們見證了她在這方面的潛力,是一顆明日之星。2005年她發表《不適合少女的職業》、2006年則是《少女七竈和七個可憐的大人》(暫名,日文原名《少女七竈と七人の可愛そうな大人》)和《赤朽葉家的傳說》兩本,尤以後者《赤朽葉家的傳說》在同年多次獲獎,並入圍第137屆直木獎之後開始備受矚目,一位作家需要獎項的加持,才會保持寫作的動力,以及鞏固自己在文壇的聲望,就直木獎僅僅入圍一次,深覺個人實力非同凡響,當她在翌年獲獎,並表示自己決心固定撰寫大眾讀物,就在獲獎的剎那,櫻庭一樹成功地轉型,從入圍直木獎開始,到獲獎這短時間內,寫作的實力自然不容置疑。

  轉型之後的櫻庭一樹,作品中以女性為主,尤其是少女,少女的一顰一笑、淺淺輕愁,喜怒哀樂盡在她的筆下掌握自如,並且題材多變,在日本幾位迅速竄起、走紅的作家當中相當罕見,《不適合少女的職業》是一位13歲的國中生少女,之後陸續發表的作品,女性的年齡各有所異,但不致相去太遠。從《不適合少女的職業》來看,一群同年的國中生少女,是父母老師眼中最頭疼的管束對象,叛逆心強,對同儕的依賴心重,不注重家庭生活的細節,容易厭煩。主角大西葵(小葵)在書中初登場,開門見山地,並直言不諱地告訴讀者自己手刃二人,換句話說她是一位未成年殺手,殺手一途,原先就不是個凡夫俗子的「職業」,未成年的少年少女亦然,那末,她還是坦蕩蕩地說了。

  小葵的父親早逝,在母親改嫁之後,身為漁夫的繼父在肢體殘障之後開始買醉度日,絮絮叨叨的媽媽和天天買醉的繼父,一個過於操勞、一個過於散漫,雙親為家庭付出的形象相差太大,對渴望有親人注意的小葵而言是極度空虛的,另一方面在校交友不慎,同學們似乎盡是太保太妹,時時替小葵出餿主意,或是進行一些限制級讀物的交流,小葵的身心發展嚴重失衡,在同學的慫恿之下,殺人的念頭也就有了雛型產生。

  為了詮釋推理小說當中特有的黑暗,少女走入歧途,往往是交友不慎,乃至於或和幫派掛勾所致,作者筆下頭號黑暗「怪咖」少女宮乃下靜香尾隨在小葵之後登場,陰鬱的思想和作風教人不寒而慄,照理來說,一位圖書委員實在孕育不出一個邪惡的心靈,她一方面教唆犯罪,另一方面又威脅恫嚇,兩人並肩而走,命運就此合而為一,走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兩人的互動關係,既是京極夏彥《魍魎之匣》裡的異姓手帕交,亦是東野圭吾《殺人之門》裡的田島和幸和倉持修,隨著劇情的發展,倘若對照到現實中,小葵最後是送感化院,而非判刑。

  一位孤獨的少女末路窮途,遇人不淑之後被逼上梁山會做出何事?作者的作品當中泰半具有陰鬱、黑暗的色調,此處和桐野夏生、馳星周兩人的作品相近,有別於日本小說中充滿希望的氛圍,在此希望蕩然無存,不過,作者筆下的女性未必都是惡女當家,唯有命運特殊,坎坷到無以復加之後,她們在選擇宣洩情緒的出口,各有所異,未來是什麼,端賴作者如何決定箇中的情境。

  當櫻庭一樹以直木獎得主之一聲名大噪之後,我們回歸到她剛轉型的原點,也就是本書,了解到她筆下多樣多舛的女性,是如何在黑暗中掙扎,度過每一天,哪怕是每況愈下,無非也是尋找一個令自己舒坦的方式,在殘酷無邊的世界裡立足求生存。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不適合少女的職業(少女には向かない職業)
 作 者:櫻庭一樹(さくらば かずき、Sakuraba Kazuki)
 譯 者:龔婉如
 ISBN:978-986-6562-28-0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20頁
 出版日:2009年8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
 櫻庭一樹 個人網站(日)
 
維基百科 櫻庭一樹(日)
 
【解說】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尋找出口的寂寞少女們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