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旅情推理名家內田康夫,和同是屬於本格,兼之旅情推理的西村京太郎、山村美紗,三人是最具代表的旅情推理名家,然而三人的題材各有所異,實力也各有千秋,最教人嘖嘖稱奇的是,他們的作品產量之豐,往前推或者松本清張會自歎弗如,胡桃澤耕史、都筑道夫或者可以和他們匹敵,往後看則是平岩弓枝、阿刀田高和赤川次郎等人奮起直追,當然作品產量之豐,意味了他們出道成為作家的時間之長,路遙之馬力,那些惜字如金的作家們或者要感到汗顏了。

  內田康夫在書寫旅情推理的同時,一方面融入了大量的歷史元素進去,伴隨著歷史而來的,是詩歌等和文藝有關的物事,文化氣息濃厚,松本清張和土屋隆夫的作品當中不乏有這一類,而內田康夫和土屋隆夫兩人同在長野縣定居,後者作品的舞台幾乎是清一色的長野縣,內田康夫顯得繽紛、多元,並且多的是結合日本傳統文化精髓底蘊的作品,猶如島田莊司的《出雲傳說7/8殺人》以傳說為名,行犯罪之實,想要進一步瞭解日本傳統文化,不妨從內田的作品著手。

  從內田康夫的中譯本來看,《日光迷雲》屬於早先問世的一本,在作者筆下有兩大名偵探-淺見光秀和岡部和雄警部,其中又以淺見光秀系列最是膾炙人口,作品數量也較繁多,《日光迷雲》一如松本清張的《D之複合》,主角同樣都是應出版社編輯之邀,赴外地蒐集傳統文化,與歷史的題材等相關資料,而後和命案「不期而遇」,推理小說當中總有些代筆捉刀的作家,抑或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淺見光秀正是其一,運氣差是他們的共通點,那麼,他這回千里迢迢到日光市,又會遇上什麼事呢?

  日光市是日本栃木縣最著名的觀光勝地,淺見光秀此番停留的地點也在於此,作者對當地的名勝古剎,做了極其詳盡的解釋,若干位在日本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名人,天海僧正、德川家康等人呼之欲出,閱讀本書之時,先行做點功課是必要的,最重要的,莫過於作者將當地的人文風情全然地融入淺見辦案的過程,或做為蛛絲馬跡,於是,多個「日光」在書中環環相扣,日本人酷愛文字遊戲,歷時之久,再此又得到一個驗證。

  作者佈下的謎團繁複、龐大,在眾多推理作品中可謂是一枝獨秀,書中的詭計無比繁複亦是值得稱許,過去,他也和島田莊司一樣時時和大獎失之交臂,讓讀者和淺見的粉絲群為他叫屈,似乎辜負了作品中華麗的格局和文字,1993年設有俱樂部表達對淺見的支持,他於2008年獲得日本推理終身成就獎的肯定之後,內田康夫和淺見光彥就此劃上等號。

  說起日本當今年逾七旬的幾位作家,他們身在新舊時代的交替過渡期,在作品中時時可見日本傳統文化的描摹,傳統的消失,無論在各國都會有人深表惋惜,想要如何留住它們的身影,無非是透過文字,或其它媒介詮釋,對於內田康夫而言,那便是透過以旅情推理做為老字號招牌,將之緊密的嵌合其中,我們都將看見,這位老一代作家滿腹的學識與涵養。



日光迷雲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日光迷雲(日光殺人事件)
 作 者:內田康夫(うちだ やすお、Yasuo Uchida)
 譯 者:陳增芝
 ISBN:(無)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235頁
 出版日:1988年9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內田康夫(日)
 
淺見光彥俱樂部 官方網站(內田康夫認可)(日)
 
百度百科 內田康夫(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