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旅情推理小說家內田康夫,筆下的名偵探淺見光彥,33歲還是光棍一個,父親早逝,只有精明厲害的寡母雪江在一旁咄咄逼人地督促他,尚有年長他14歲、在警界擔任要職的大哥陽一郎,兄弟倆一位是警界高層,一位是報導作家,兩人的身份十分懸殊,在社會上都有某種程度的地位,淺見在家是一條蟲,有寡母在旁嚴格管束,坦言之,日本人到了30多歲的年紀,還需要雙親嚴厲的約束嗎?於是淺見在外便是一條龍,呼風喚雨,一但案件找上門,他便生龍活虎,別有一番架勢在其中。

  說起松本清張的《D之複合》是主角無端被捲進一起事件裡,相較之下,對於淺見光彥這位名偵探,從《日光迷雲》到本書《白鳥殺人事件》或是其它淺見系列作的小說,可以側面瞭解到,無論捲進事件與否,在立場上是主動抑或被動,他都得和謎團周旋到底,在作者的筆下,淺見一面旅行,一面找資料,最重要的他還要找出事件的真相。

  此番淺見在《白鳥殺人事件》裡,起初是接受糕餅業時報社社長芹澤武史的邀約,準備報導一系列關於糕餅業的生態和特色,但還沒進行到一半,芹澤已遭殺害,情景如同麥可.謝朋的《消逝的六芒星》-被害人就在偵探的隔壁房歸天,僅管淺見這次的報導撰文成為白忙一場,但有事件發生,尤其芹澤是他的委託人,此刻更有美麗俏佳人,同是也是芹澤的獨生女玲子在旁,為了不讓美女落落寡歡,淺見無論如何也要扮演起英雄的角色,在擄獲佳人的芳心之前,得先讓玲子的傷心止步,才是他的當務之急。

  作者在書中運用的詭計非常普遍,一是死亡訊息、一是錄音帶錄音,兩者都能直擊兇手的死穴,但是淺見做為一位局外人,他仍是為了芹澤留下的訊息兜了一大圈子,繞了許多冤枉路才找到真相,而白鳥在日文裡係指天鵝,亦是一種姓氏,和白鳥、天鵝相關的物事比比皆是,說起錄音帶若是和白鳥相結合,此刻又會聯想到什麼呢?倘若如劇情發展,當事人非得把錄音帶的後半部洗掉才行。

  《白鳥殺人事件》可說是一本關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浪漫事蹟,玲子頓時成為孤女,只有伯父伯母可以依靠,此外尚有風雅之至的俳句在其中點綴,作者的小說世界裡泰半具有文藝氣息,此處也不例外,倘若能撰寫一本符合21世紀的本格、旅情推理,屆時不知會有何等風貌出現?本書結合了既有的旅情推理,融入愛情的元素,和書的開場中淺見被寡母苦苦逼婚的窘迫相互呼應,淺見和玲子的關係自是更上層樓。說起來活潑大方的玲子會不會是雪江喜愛的媳婦,著實耐人尋味。

  書中的惡人也絕非是浸入骨髓壞到家的惡,他們也有自己的苦楚,乏人問津,在一個嚴厲的社會規範中碰上了醜聞,那無非是將當事人逼上梁山不可,芹澤和這幫惡人的苦著實惹人同情。



白鳥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白鳥殺人事件(白鳥殺人事件)
 作 者:內田康夫(うちだ やすお、Yasuo Uchida)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593-055-X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305頁
 出版日:1990年1月11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內田康夫(日)
 
淺見光彥俱樂部 官方網站(內田康夫認可)(日)
 
百度百科 內田康夫(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