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本清張於1980年開始發表他的「惡女三部曲」-《黑革記事本》、《獸之道》和《壞傢伙們》之後,本格推理名家多岐川恭(1920-1994)亦於1984年開始陸續發表了以惡女、消失的女人為主的三部曲-《消失在京都的女人》(暫譯,日文原名《京都で消えた女》)、《消失在長崎的女人》(暫譯,日文原名《長崎で消えた女》)和《消失在仙台的女人》,多岐川恭是第40屆直木獎得主之一,和城山三郎同時成為該屆的得主,在以《冰柱》(暫譯,日文原名《氷柱》)一書入圍第39屆之後,在第40屆以《墜落》(暫譯,日文原名《落ちる》)一書獲獎。

  最值得一提的,在獲得直木獎的同年,他亦以《濕濡的心》(濡れた心)贏得第4屆江戶川亂步獎,有別於藤原伊織的《恐怖份子的洋傘》同時摘下直木獎與江戶川亂步獎,分別以兩本書在同年贏得日本文壇的最高榮譽,固然多岐川恭的得獎經歷不在多次,能在同一年之中抱走兩項大獎,亦是一件誠為可貴之事。

  松本清張的「惡女三部曲」發表時間大約是在他的晚年,對於多岐川恭的生前也是如此,尤其《消失在仙台的女人》更是在他的遺作《流行館裡的殺意》(暫譯,日文原名《レトロ館の殺意》)發表之前的最後一本(長篇)作品。多岐川恭寫作多元,除了本格、旅情之外,尚有時代小說捕物帳等,書寫雨太郎系列的捕物小說是多岐川恭寫作的重心,筆下最著名的偵探,也就是捕快雨太郎,可惜多岐川恭的作品泰半絕版多時,如欲出版中譯本,勢必得排除一些困難才行。

  《消失在仙台的女人》的開場,寫在一位富豪之家的繼室夫人突然宣告失蹤,金崎家的夫人瀨戶(金崎)溶子離家出走,溶子美若天仙,多少男人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染指她的美色,多少隻狼爪在旁虎視眈眈,對她產生非份之想,即便她成了金崎家老爺太一的續弦之後,這樣的情形仍舊不減,對溶子而言,美麗是一種一體兩面的東西,美麗讓她成為一位萬人迷,另一方面也深陷桃色漩渦裡載浮載沉,偶然間她也自我沉淪,溶子嚐盡了美麗帶給她的優勢與弱點,想找出溶子下落的人們,自然也和垂涎溶子美色大有關連。

  溶子和松本清張《壞傢伙們》裡的護士寺島豐有些相似,夾在金崎家父子之間,地位既高尚、矛盾又齷齪,最大的差別在於溶子和寺島豐的性格、外表,而說起一女侍二男的感覺究竟是好是壞,或者中國第一位女皇帝可以為我們找出答案。

  尋找溶子的過程實在不難,困難之處在於作者安排了程咬金從半途殺出,讓金崎家的少爺惠一和他的同伴鹽尻國男倍感吃力,尋人的過程中困難重重,此外尚有田部稻子母子倆等人先後積極尋找溶子的行蹤,到了書末演變成「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局面,尋找的過程受措在所難免,美女的爭奪戰不僅激烈地開打,人性的光輝與猥瑣亦是全書的重點。所謂色字頭上一把刀,這把刀無情地劈向眾人,讓親人、朋友相繼反目成讎,試問在鷸蚌相爭之後,是漁翁得利,還是「多」敗俱傷呢?作者沒有告訴讀者一個明確的答覆。(感覺像是緋聞纏身的某名模~老少配和姐弟戀~大小通吃)

  一位貌美的柔弱女子,竟爾能擊潰前來尋找(染指)她的人們,她的能力究竟是深藏不露,還是知人知面不知心,以致於能夠打贏美女爭奪戰,看到最後,或者會感到不寒而慄,唯在情節緊湊當中,讀者屏息以待,湖心的最後一場戰役令人拍案叫絕,說起開打的雙方,尋人的一方的惡意是必然的,而溶子的惡最具爭議,說起她的惡,無非是能夠輕鬆地贏過大家,讓柔能克剛,溶子的太極拳打得精妙,亦是驚險有餘。

  《消失在仙台的女人》著重在尋人的意外情節,正因有了意外,讓本書與眾不同,亦是別出心裁,而向來只有寶物爭奪戰,而無美女爭奪戰,據聞桐野夏生最新的中譯本《東京島》就是屬於美女爭奪戰,卡司陣容堅強、場面聲勢浩大,但也令人心生恐懼,就在悄然靜謐的仙台,名作家伊坂幸太郎的居住地,《消失在仙台的女人》裡不僅爭美女,也為利益而爭,幾經一場黑吃黑、鹿死誰手之後誰才是最後的贏家,最是值得耐人尋味。



  
↑ 作者









關於本書-
 書 名:消失在仙台的女人(仙台で消えた女)
 作 者:多岐川恭(たきがわ きょう、Takigawa Kyo)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812-249-7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87頁
 出版日:1996年11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多岐川恭(日)
 
直木獎得獎作家 多岐川恭(日)
 
消失在仙台的女人(日)
 
MYSTERIES THE PRIVATE COMFORTABLE フクさんの独断偏見に満ち満ちた感想・書評群。(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