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圭吾的《時生》於2002年出版,從罕見遺傳疾病格雷戈里綜合症開始探討,進而探討親情的力量與糾結,做為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發病到死亡只有短暫的時間,故事中的宮本時生則是三年左右,然而痛苦的不只是病人,身為父母即將面臨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楚,他們痛不欲生之際,猶是忍不住想要脫口說出「有沒有『來到世上真好』的感覺?幸福嗎?恨不恨我們?可我問不出口。」(P.12),藉由罕見疾病和親情的糾結,時生的父親拓實猛地想起年輕的自己,一段類似超時空旅行、奇幻的際遇頓時展開。

  格雷戈里症候群(グレゴリウス症候群)在書中純是輕快地帶過,此等罕見遺傳疾病好發於男性,女性發病的機率不高,因而誕下男孩,做父母的便是要有心理準備,年少時發病、殞命,對整個家族而言,過世的幾乎是清一色的男性,隨著時日一久,罹患格雷戈里症候群的家族自然也是女系家族,該疾病不僅比類風濕性關節炎還要嚴重,四肢動彈不得,病情日趨惡劣之下,更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意識混亂,當病人進入彌留、一命嗚呼的時候,身上想必是插滿了管子。然而,格雷戈里的資料網上難求,多的是和本書相關的連結,格雷戈里原是個人名,於是搜尋的結果不是中古歐洲的某位教皇,或是類似田伯光(詳見《笑傲江湖》)淫亂俄羅斯上流社會的大淫蟲等,搜尋的過程只能宣告終止,想要認識該疾病,只能從劇情側面了解。

  說起宮本父子如何在過去相遇?當作者安排時生穿越時空和自己的父親邂逅之際,那就代表了,時生不埋怨自己的雙親生下他,為了不枉來到人間,哪怕是只有17個寒暑,趕在自己要進入墓穴之前,老天爺給了時生一個機會,不是為了贖罪,而是找到年輕的爸爸,如哥倆好一樣相識一場。

  為了穿梭時空,作者刻意以全日本年代最久遠的遊樂園花屋敷,做為宮本父子最初相遇的地點,花屋敷的年代久遠,於1853年成立,也就是明治天皇即位翌年開幕,歷經四代天皇,東京迪斯奈樂園和橫濱八景島樂園都不是它的「對手」。年輕時的宮本拓實年少輕狂,生得一身的反骨是個叛逆份子,不解世事也不懂得為生計奔走的甘苦,他原是一位漫畫家爪塚夢作男的私生子,生母麻岡(東條)須美子在極度貧困當中將還是襁褓的拓實託付給養父母,也就是宮本邦夫夫婦,當養父母的家破碎之後,他更認定了自己無父無母,在天地間孑然一身,只能充當女友早瀨千鶴的小白臉,是個窮酸、潦倒,弱不禁風,和人打架總是打輸的無名小子,總而言之,當拓實尚未和妻子筱塚麗子邂逅之前,他是如此狼狽,落魄,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別人看不起拓實,拓實也看不起自己,拓實的前半生乃是由一堆爛攤子串起來的。

  和自己的老爸比起來,時生坦率、誠懇,懂得對自己負責,兩人具有天壤之別的性格,他在17年前所扮演的角色可說是找出拓實的身世,並積極地要拓實找出並面對自己的過去,相對的拓實反而想要找出前女友拋棄他的理由,當拓實和時生身在同一個時代裡,儼然就是淺田次郎的《穿越時空.地下鐵》裡的小沼父子。全書的過程便是時生協助年輕的父親找出自己的身世,包括過去、現在與未來,就拓實和時生而言,如同孩子就是父母的未來,與希望,在拓實身上,他既是養父母宮本夫婦的未來,亦是他的生父生母的未來,時生的意義更是重大了,他是三個家庭的未來,當我們身在時間的洪流之中,自己的人生無法預期,此刻的希望便是自己的下一代,對未來所有的憧憬,便是寄託在他們身上。

  每個人都有醉生夢死的經驗,差別在於多寡與否,自己的缺憾由下一代穿越時空來彌補,實在是件有趣的事,拓實和妻子記憶中的時生,不是當下彌留的兒子,而是如《穿越時空.地下鐵》裡,小沼佐吉對自己的兒子也有印象,全書讀來悲傷,但也有一股暖流在其中,作者把時生塑造成拓實生命中的貴人,倘若沒有時生,也就沒有拓實夫妻的存在了吧?

  那麼,讀完全書之後,倘若時生是清醒的,他勢必會告訴自己的父母,言之鑿鑿,不後悔當他們的孩子……看倌們認為呢?



時生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時 生(トキオ)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徐健雄
 語 系:簡體中文
 ISBN:978-7-5442-4585-2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頁 數:291頁
 出版日:2010年1月(第1版第1刷)

後記:簡體版入手已有一段時間,近日才知道簡體版多有刪減內容的情形,日後繁體版出版如有出入,心得文字必有不足之處,還請見諒。(日文版五百多頁,足足刪掉一半

*延伸閱讀-
 
卓越亞馬遜 時生(簡)
 
時生的評論(簡)
 
花屋敷(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