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獎作家之一的櫻庭一樹,在過去曾以撰寫輕小說「GOSICK」系列聞名,在書市大受好評之餘,並且擁有多種譯本在海外發行,輕小說代表年輕、青澀,輕盈利於攜帶閱讀,它的題材可以是天馬行空,也可以是超乎奇想,屬於年青世代閱讀族群的讀本,縱然出版業尚未將之定位、定義,但在閱讀的界限裡大致屬於普通級或輔導級,此外輕小說的設計、裝幀大都採取如漫畫的包裝,舉凡尺寸、封面設計、插圖等都和漫畫相若,輕小說的特徵大致如此。

  「GOSICK」系列第一集,故事的場景乃是歐洲一處架空的祕境-西歐蕞爾小國「蘇瓦爾」,此刻會聯想起恩田陸《沉向麥海的果實》一書裡的三月之國,「蘇瓦爾」如同法國和西班牙交界的安道爾,微小絲毫不起眼,但無三月之國裡忽男忽女的怪校長,還有變裝癖,男主角久城一彌是日本人,他遠渡重洋到西歐留學,蘇瓦爾準確的位置彷彿就在摩納哥(因為能和瑞士交界的區域照理說是看不到海岸線的),書中濃烈的奇幻色彩,和恩田陸的作品一樣如幻似真,久城一彌留學的過程出現了豔遇,就在聖瑪格麗特學園裡邂逅了女主角維多利加.德.布洛瓦,如妖精般的少女。

  至於時間,作者選擇了1924年,那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大正天皇在位的最後兩年,而歐洲則因第一次大戰的摧殘變得一片狼藉,只有蘇瓦爾是一片人間樂土,書中也和第一次世界大戰有所關聯,當軍人世家出身的公子哥兒,和個子嬌小的妖精少女,相遇所為而來?那就是要連袂找出占卜師羅珊的死因。

  男女主角相偕翹課去搭船,此刻船在推理小說裡意味著海上密室,書中既有電影「鐵達尼號」愜意、浪漫、驚駭的情境,也有夏樹靜子《有人不見了》和島田莊司《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的場景,QueenBerry號如同是個小聯合國,雲集了來自歐洲各地的船客,船裡有凶殺案出現,船外有沉船案作祟,十年前的宿怨在船上怨懟重現,紊亂著當事人的思緒。而以船做為場景的委實不多,時空的設定亦是本書一大特色,想來這些正是此一書系暢銷的理由,再將第一次世界大戰嵌入的政治、人為糾葛,男女主角穿梭在社會的最上層之間,逐漸釐清了箇中的原委。

  一場翹課之後,男女主角歷劫歸來,不只是找出真相而已,久城一彌和維多利加的感情升溫了,「GOSICK」系列一共六集,下一集很有可能就是詮釋兩人的感情生活了呢~



GOSICK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GOSICK(GOSICK -ゴシック)
 作 者:櫻庭一樹(さくらば かずき、Sakuraba Kazuki)
 譯 者:洪嘉穗
 繪 圖:武田日向
 ISBN:978-986-174-267-0
 出版社:角 川
 頁 數:316頁
 出版日:2007年7月27日(初版第3刷)

*延伸閱讀-
 
台灣角川 GOSICK
 櫻庭一樹 個人網站(日)
 
維基百科 GOSICK(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