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音樂、幸福和生活,構成了角田光代《明日遙遙》的故事,以15年的光陰蹉跎、15年的生命歷練、15年的戀愛負擔,人生能有幾個15年?可以不斷地接受生活上的種種磨難,無情地鞭笞?栗原泉(小泉)從少女時代就開始渴望真愛的出現,從高中時期的初戀對象開始,小泉對自己心儀的對象總是積極以對,全心以赴,但一次次的失敗,小泉鎩羽而歸,但她是一位愛情的鬥士,不折不撓,直到生命中的真愛出現,不僅真心愛她,還能為她排除生活上的種種煩惱。

  小泉不愛自己的家庭,她厭倦勞碌命的爸爸,唾棄虛榮心的媽媽和姐姐,上了大學,她終於如願以償地離開家,從此過著極度頹廢的生活,全書以各式各樣的音樂環繞著小泉的生活,無非就是藉由音樂澆愁,西洋搖滾音樂是她的最愛,坦言之,栗原一家都喜愛音樂表演,唯獨小泉偏愛西洋音樂,她的心思往往不自覺地飄到不切實際的空間裡,然後,降落,任自己在其中無法自拔,說不定媽媽和姐姐反而會說小泉是個怪人。

  小泉的生活裡渴望著愛情的滋潤,於是她身邊的男人來來去去,但從來都不是她的最佳男主角,曾經有一度,令她錯以為是真命天子出現,她欣喜若狂,即使腳踏兩條船也在所不惜,事實上,小泉對愛情和生活總是少一根筋,不夠認真,也不夠踏實,縱然她滿心期待愛情和麵包兩者兼得,但常常事與願違,有時,生活的困窘反而是小泉和同居人產生磨擦的導火線。

  愛情與生活的不穩定,讓小泉的內心極度地不踏實,常常有重重的失落感讓她感到無比沉重,幸福對她而言遙不可及,書名中的「明日」指的是未來,幸福身在未來的某一處,她看不見也搆不著,作者另外安排了一位同窗好友町子,町子和有婦之夫交往多年,長久以來擁有固定的戀愛對象,乍看之下兩人的感情世界是天壤之別,但在最後,小泉和町子的差別似乎又只有一點點。

  《明日遙遙》的故事有可能就發生在你我的身邊,工商社會裡的男女都有晚婚的現象,15年的青春一晃即逝,小泉的愛情故事,也有可能就是讀者的愛情故事。



明日遙遙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明日遙遙(あしたはうんと遠くへいこう)
 作 者:角田光代(かくた みつよ、Kakuta Mitsuyo)
 譯 者:王蘊潔
 ISBN:978-986-173-310-4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06頁
 出版日:2007年12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明日遙遙
 《明日遙遙》新書介紹
 維基百科 角田光代(日)
 
角田光代 生活雜記(日)
 
新書上架──《明日遙遙》
 【閱讀】明日遙遙~角田光代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