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已故推理小說家山村美紗,著作產量豐富,並塑造三種系列-凱莎琳、舞妓小菊,和葬儀社石原明子,山村美紗生於京都,曾隨著父母家人在韓國首爾居住了十餘年,戰後又回到京都,長住、逝世,山村美紗生前是個京都通,擁有槍械狩獵和賽車執照,更嫻熟花道、茶道、日本舞蹈等多項傳統技能,並熱愛國外旅遊,因此在她的筆下風景是多采多姿,能寫出屬於道地京都文化的推理小說,三種系列三種截然不同的面貌,主角們的背景更是讓讀者嘖嘖稱奇,由此可見,作者的多才多藝全然表現在她的作品當中,1996年當她與世長辭之際,日本推理女王亦如同她的諡號一樣出現在她的作品當中,形影不離,更見山村美紗在推理界受歡迎的程度。(希代版譯「凱莎琳」,林白、新雨版譯「凱薩琳」,本文《美艷女探出擊》隸屬希代,所以使用「凱莎琳」,在此特別一提)

  正因山村美紗在生前寫出了三種迥異的系列,其中又以凱莎琳系列的作品量居冠,《美艷女探出擊》原名「京都友禪之謎」(京友禅の秘密),便是該系列作之一,凱莎琳是美國某位前副總統的掌上明珠,職業是美國雜誌的攝影師,偵探屬於副業,基於職業性使然,但見凱莎琳出門,相機幾乎不離身。於是,當她離開美國來到日本,正因京都是作者的原鄉,凱莎琳亦是活躍其中。

  凱莎琳和土屋隆夫的千草檢察官系列相仿,她和大學助教,同時也是男友的濱口一郎,和狩矢警部組成偵辦三人組,《美艷女探出擊》收錄四則短篇小說,在日文原著則有五篇(尚欠《謎の新聞広告》),京都的人文風情看在老美的眼裡,她能入境隨俗,並且喜歡當地的美食料理,照推理小說的慣例,偵探總要捲進某起事件當中,憐香惜玉的濱口總是不樂於見到凱莎琳身陷命案的風暴當中,但凱莎琳如不大顯身手,又豈能令那幫不肖之徒為非做歹?

神秘的舞蹈教室(エアロビクスは死の匂い)-
  急欲瘦身減肥的凱莎琳,正積極地學習有氧舞蹈,她對「京都有氧舞蹈俱樂部」裡的人事感興趣,並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說俱樂部的招牌減重妙方十分吸引人,但運用不當的方法終究不能見容於法律,此處運用的詭計,配上日本古都,儘管有氧舞蹈是極其西化的東西,和老外身份的主角,身在古都當中格外搶眼,整體看來,本篇還是具有古色古香的美感。

京友禪之謎(京友禅の秘密)-
  凱莎琳想要挑選一件和服,一件造價昂貴的京友禪上面有「被殺」二字,豈會有其它消費者光顧?或是買了要求退換貨吧?眼看這件和服就要賣不出去了,在店家的半授意之下,凱莎琳開始著手找出背後的真相。把死亡訊息留在友禪上面,此等奇想或者也只有山村美紗才能做到了。

哲學小徑的少女(哲学の小径の少女)-
  對著櫻花紛飛卻畫雪景寫生的少女江田鈴子,和遭到殺害的母女加壽子和馨兩人,欠債失蹤的父親,和還債卻無路可逃的母親,江田家說不出的苦,身為長女的鈴子也是一言難盡。遇人不淑,或者才是整篇故事的核心,鈴子畫雪景,自然也和命案有所關連了。

十條世家的悲劇(十条家の惨劇)-
  二階堂黎人詮釋古老家族的腐敗、覆亡,一定有座陰森的豪宅,配上家族裡道德倫常遭到揚棄的醜陋,山村美紗所寫的十條家,一樣也是古老家族,和二階堂黎人一樣都嵌入了人性,為了爭奪財產,乃至於繼承權等,家族裡的成員勢必要展開一場血腥的殺戮。

  密室、氰酸鉀、不在場證明,以及錄音帶、電話等犯罪的伎倆,在書中每則短篇裡幾乎都用上了,古典的詭計,佐以古老的城市空間,全書具有古色古香的美感,寫出百分百純正的京都推理小說,沾染京都傳統色彩,為古老城市代言,而後起之秀如新本格派健將我孫子武丸、綾辻行人和法月綸太郎,他們不書寫傳統文化,只有做為中生代的京都人,寫出不同面貌的推理作品,偶然間會以自己居住的城市做為舞台,這些都屬於少數,唯有山村美紗,讓讀者真切地感受到來自京都的古意盎然。

  在山村美紗辭世,她的丈夫山村巍從高中教師退休成為畫家,作品大都以妻子做為主角,亡妻的遺影無所不在,在畫作裡栩栩如生,彷彿這位推理名家不曾遠去,單看畫作裡的山村美紗,集古典與現代於一身的美麗女作家,她的生前是何其地繽紛、耀眼?對於畫家本人而言,家有嬌妻,夫妻兩人又是老師,想必他們是人人羨豔不來的神仙眷侶呢。



美艷女探出擊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美艷女探出擊(京友禅の秘密)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林文玲
 ISBN:(無)
 出版社:希 代
 頁 數:298頁
 出版日:1987年4月(第1版第1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美艷女探出擊/山村美紗

↓看山村美紗不如看山村巍的畫作↓
 
山村巍(やまむらたかし) 画家としての出発(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