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山村美紗的《要命的訂婚旅行》,故事中的女主角林由美是個清純女孩,可惜遇人不淑,第一任男友中原次郎因為由美拒絕肌膚之親,戀情告吹。之後進入銀行上班之後,銀行小開南田秋彥和昔日暗戀的學長井上陽一,先後要和由美交往、訂婚,但在和次郎的戀情失敗未果之後,失意的由美在京都的旅行當中不慎遭人強暴,她帶著滿身傷痕面對新來的戀情,同時,猶豫不決,是個優柔寡斷的女子。

  由美生得落落大方,懂得妝扮自己之後,更是吸引了許多男人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就連分手的男友也想藉此和她重修舊好,毫無疑問的,那干人等完全是垂涎由美的美色,最讓人感到詭譎萬分的,那就是這幾位男士的出現完全是輪番上陣的,讓由美應接不暇。

  由美和她身邊的男人,如同《倚天屠龍記》裡的張無忌和他的四個女人-周芷若、殷離、小昭和趙敏,一臉俊俏的張無忌擁有蓋世神功,壞就壞在他的性格優柔寡斷,對四個女人愛不釋手、藕斷絲連,對由美而言,她便是和張無忌如出一徹,本書自然也像是推理版的《倚天屠龍記》,畢竟張無忌本人也為父親的師兄弟報了大仇,給宋青書一個狠狠的教訓。

  自己暗戀的學長、銀行小開、強暴自己的惡徒和前男友四人輪番上陣,當第一次由美在京都被強暴後,和由美有過婚約的三個男人(強暴的除外)先後提到要去京都旅行,並且在由美抵達京都後,必定有凶殺案發生,和《要命的再婚旅行》一樣的是,警察(狩矢警官)總是老實不客氣地懷疑到女主角身上,讓女主角在當下非常狼狽,詭計亦離不開密室,和使用安眠藥,倘若再接觸作者其它作品,都能見到如此詭計,那麼這便是山村美紗慣用的「伎倆」了。

  此外,主角很難得地不接受「命運」的擺佈,不被兇手牽著鼻子走,由美如期地向陷害她的人們一一報復,即使是偵探,未必都是愛恨分明的類型,於是,兇手以彼之道,被害人還施彼身,重要的是誰加害由美,落井下石者,大致都能猜得出來,由美能趕在警方將之繩之以法之前,還能一雪前恥,這在推理小說當中實屬少見。

  《要命的訂婚旅行》裡有許多描寫情慾的情節,但都以語帶保留的方式處理,其中的繾綣纏綿、耳鬢廝磨,反應在由美和她的三個男人之間,至於第四個男人,則涉及了關鍵劇情,在此不便提及,由美如同那張無忌,舉棋不定,危險的愛情需要極大的膽量,蛇蠍男人心,也能使人不寒而慄。



要命的訂婚旅行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要命的訂婚旅行(京都訂婚旅行殺人事件)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薛毓華
 ISBN:(無)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330頁
 出版日:1987年6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