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內田康夫筆下的淺見光彥,一如西村京太郎的十津川省三警部一樣,都和作家劃上等號,兩人分別擁有俱樂部和事件簿,記載他們的生平事蹟,想當然粉絲無數,頗受推理迷的喜愛,在辦案方面,淺見有位強悍的媽媽,和在警界擔任高層的大哥,兩人不約而同都能對他產生不大不小的影響力和壓力,至於十津川警部則是公認的勞碌命,想西村京太郎的著作逾四百本,如此豐沛而又驚人的數量,泰半都由十津川警部登場,勞碌命則已,但不知大作家可否有意為他升遷?警視?或是更高的官階呢?這是題外話了。

  《歌枕殺人事件》的開場,仍然是由淺見家裡喋喋不休的老夫人,正在斥責沒有出息的淺見次子,奈何淺見的工作性質和大哥實在差太多,只要淺見呈現半賦閒的狀態,老夫人充滿犀利的口氣立刻迎上來,淺見自然也無法賦閒太久,畢竟耳根子無法清淨,名偵探淺見光彥的煩惱不在於年過三十還是光棍一個,而是家有悍母,讓他百般為難,唯唯諾諾。當內田康夫的作品初開場,若是看見淺見家開始「不平靜」,想必就是名偵探最狼狽的時候了,這位名偵探沒有陋習,也沒有難以相處的毛病,卻有一位悍母,想來不覺好笑。

  基於作者成長的年代主要還是以昭和年代為基準(平成年代他已步入晚年),所以淺見33歲(永遠的33歲),乃是和今上天皇同年,也就是故事中的皇太子明仁,皇太子的浪漫故事自然就是指和美智子皇后在輕井澤打網球邂逅一事,淺見是個美男子,175公分頎長的身材,可以迷倒許多少女,或者正因他的臉孔太過俊美,以致於還是光棍一個。

  每年的成人節,淺見家便有一年一度的和歌紙牌比賽,在此,淺見邂逅了一名箇中高手朝倉理繪,也險勝了這位譽為「紙牌女王」的女主角,書名「歌枕殺人事件」的開端也由這位女主角的先父義昭而來,由於朝倉義昭生前酷愛短歌,甚至動輒旅行尋找靈感,那麼他死前的和歌遺作也就成了死亡訊息。

  淺見在尋找線索的當中,他的助手大都是不固定,因故事而異,女主角很順理成章地成為淺見的助手,兩人循著義昭生前行進的路線,佐以和歌遺作,而「白浪越松山」就是關鍵,並從中牽扯到一起12年前野村恆子的命案,另一方面,當地的刑警千田也躍躍欲試,燃起了重新調查案子的鬥志。

  私生子的苦楚,和親父子不能相認的悲劇,這就是窪村孝義教授和濱田弘一說不出的苦(感覺上像是西毒歐陽鋒和花花公子歐陽克一樣),以及謀奪歌枕研究不擇手段等情事,歌枕是古代和歌裡出現的地名,作者再次發揮了他在文藝方面的愛好,喜愛風雅是內田康夫的興趣,一種娛樂,將自己的喜好投入推理小說當中,他的旅情推理也就格外具有文藝氣息。



歌枕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歌枕殺人事件(歌枕殺人事件)
 作 者:內田康夫(うちだ やすお、Yasuo Uchida)
 譯 者:王 倩
 ISBN:978-986-227-003-5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283頁
 出版日:2008年9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歌枕殺人事件
 金石堂網路書店 歌枕殺人事件
 誠品網路書店 歌枕殺人事件
 維基百科 內田康夫(日)
 
淺見光彥俱樂部 官方網站(內田康夫認可)(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