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村京太郎的短篇小說集《奪命特快車》是一本佳作,做為一本旅情推理,以火車相伴,從中延伸出意想不到的刑案情節,還是要為這位即將年滿八十歲的作家稱頌一番。

  在日文的原著當中,篇名幾乎是以列車為名,對作者而言,馳騁在鐵軌上的列車風景不同,得到的靈感也各有所異,他感受到人生的複雜與難解,包括含有殺意的人生,在本書當中,其所沾染的刑事案件著實重大,收錄的五則短篇當中,犧牲者也不只一位,倘若這些事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最是震撼社會的,莫過於《關門隧道》和《加班特快『曙光51號』慘案》,當刑案當前,列車旅行也就成了輔助的作用,做為一種無辜、無端惹禍的犯罪工具。

  西村京太郎的旅情推理是一大特色,和另外兩位旅情推理名家不分軒輊,三人各有千秋,但斷不能忽視如雷金納.希爾相仿的警察程序推理,儘管沒有雷金納.希爾作品中插科打諢的對白,十津川警部和下屬們表現的是一種敬業、積極的態度,狄埃爾的揶揄口吻讓人哭笑不得,任勞任怨的巴仕可只能在一旁默默做事,十津川警部則是以他極為正面的態度讓書裡的部屬信任、讓書外的讀者服氣,如此截然不同的警察程序推理情節,隨著作者的國籍、國情不同,反應出來的效果亦是不同,回到西村京太郎的作品世界裡,不能不說將旅情推理和警察程序推理相結合一事是一種重大性的突破。

關門隧道(関門三六〇〇メートル)-
  這是一則涉及國家安全的題材,六億圓的消失(可以動搖國本吧?),讓十津川警部捏了一把冷汗,但也不能掉以輕心,但盜走龐大數字的金錢,說穿了還是為了個人的私心需求。

背叛者(裏切りの中央本線)-
  十津川警部和龜警刑事的下屬西本,和好友崎田連袂外出遊玩,在列車上被捲進一起命案裡,但嫌疑人竟是崎田,是不是崎田利用自己的好友為自己製造不在場證明?被好友出賣的感覺,瞧西本在故事尾聲的反應,似乎打算做出大義滅「友」的舉動呢。(查案的方式也是幾個警察一起搭火車模擬當時的現況)

加班特快『曙光51號』慘案(臨時特急を追え)-
  國內一位知名的女預言家永井不二子,據說有超感應,近日來發生的國際大事全被她說重了,雖然說中的國際大事都不是好事,但彷彿是一語成讖,災難如期降臨,這回她竟預言五月上旬即將發生一起火車的翻覆意外事件,造成國鐵公司、警界和乘客們等的恐慌,不信邪的十津川警部是否能夠揪出箇中的真相呢?作者能夠活用火車的題材,靈感源源不絕讓人看了拍案叫絕。

最北端的犯罪(最先端の犯罪)-
  倒楣又帶衰的西本刑警,在第二則短篇裡遭到好友出賣之後,這回又有什麼新鮮事發生?原來是他私底下有個癖好,那就是藉由旅行,並在當地拍照留念,順道在當地銀行開戶拿個新存摺,也就是說他有搜集各地銀行存摺的奇怪嗜好,但有人似乎理解西本的嗜好,將存摺盜走,一起疑似真假雙胞案的發生,匯錯款項的歹徒就要吃鱉了。

奪命特快車(特急「おき3号」殺人事件)-
  十津川警部為了應酬,受邀參加前高層長官之子山崎徹的婚禮、蜜月旅行送行的行列,山崎徹不折不扣是個公子哥兒,但蜜月列車上卻發生了一宗關於攝影家石田友二的命案,石田家父女和山崎徹有過節,死者對這位公子哥兒更是視若寇讎,那麼他的死是否就跟山崎徹有關呢?追捕高層主管的兒子,對警部而言亦是一種困擾,尤其要追捕一位想要從政的人,那更是一種麻煩。

  十津川警部固然是最忙碌的警部,他的敬業、積極、耐性都是值得推崇,在名偵探當中是少見的好性情,且在辦案的過程當中,他頗能和部屬、單位之間打好關係,做好自己的個人公關,和日後迅速竄起的李查德筆下的傑克.李奇,警部更是一枝獨秀,在上個世紀中期,他以最好的形象在推理文壇中登場,實在非常難能可貴。




奪命特快車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奪命特快車(特急「おき3号」殺人事件)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張幼春
 ISBN:(無)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343頁
 出版日:1988年3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西村京太郎紀念館(日)
 
奪命特快車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