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村京太郎的《恐怖的星期五》,極有可能是藉由歐美國家對於十三號黑色星期五的忌諱(迷信),所做的延伸題材,或應用,這是一本在旅情推理以外的典型本格推理,還兼有警察程序推理的性質,仍然由作者筆下最當紅的十津川警部領銜演出,西村京太郎除了打造十津川警部,尚有一位德日混血的美日雙重國籍的偵探左文字進,可惜關於這位特殊血統、背景的名偵探的資料並不多,於是十津川警部益加地活躍,在案情的偵破上更是不屈不撓,在《恐怖的星期五》裡便能驗證這一點。

  故事的背景,在於一位性好漁色的兇手,總愛鎖定曲線玲瓏,具有健康美的妙齡女子下手,比基尼泳裝的白色痕跡清楚可見,並予以姦殺,最重要的是,在每週的星期五晚上,具備這些條件的女子當中就有一人要犧牲了。

  書中的情節泰半在於十津川警部在追緝的過程中,有著大量的警界內部的細節,和搭檔龜井刑事,以及其它下屬的互動,案情一度陷入膠著,警部抓錯人怏怏而返,幾個受害的女性生前的種種實在難以找尋,十津川甚至要求和受害者條件相仿的女警設下圈套,請君入甕,來個甕中捉鱉,可惜鱉還沒捉到之前,警方的元氣大傷,足見兇手是個狠角色,在犯案前做過了縝密的規劃。

  兇手犯案的動機,在推理小說中隨處可見,西村京太郎將之書寫成兼有警察程序推理的性質,讓本格推理更加華麗、動人,隨著早年西村京太郎工作的不固定,有了對勞動階層深刻的感受,寫起推理小說,格外能夠體察世間的眾生相,反倒是為賦新辭強說愁,顯得差強人意了。

  十津川警部正因被戲稱是最忙碌的警部,但因他不折不撓,愈措愈勇,西村京太郎作品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想必也是在於此處呢。



恐怖的星期五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恐怖的星期五(恐怖の金曜日)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李方中
 ISBN:(無)
 出版社:志 文
 頁 數:260頁
 出版日:1987年4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西村京太郎紀念館(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