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師古賀在「隼號」列車上拍照,邂逅美麗的女主角小田明,卻也因她飲下啤酒裡的毒藥惹禍上身,有道是「好心被雷驚」(台語),古賀被美女反咬一口成為下毒的兇手,時運不濟的攝影師碰上不明究理的警察,就要被起訴對上簿公堂,和松本清張的《波之塔》截然不同的是,男主角都基於紳士的心態想要英雄救美,在本書當中,紳士變成了狼狽不堪的階下囚,運氣真是跌落到谷底了。

  西村京太郎在《奪命夜快車-『隼號』事件》一書當中詮釋了冤獄事件、男女不倫關係,以及社會上家族企業裡內部不法勾當,描繪家族企業的腐敗,在推理小說當中不難見到,正可謂是推理版的《華麗一族》,此外還提及了如松本清張《湖底的光芒》一書,類似公司和衛星廠商(協力廠商)的往來情節,惡意地斷絕訂單,以致於廠商發生資金問題,這樣的企業對內壓搾員工,對外構成詐欺,此等「家醜」一但外揚,真是非同小可。

  但另一方面,當「家醜」如滾雪球越滾越大,家族成員當中彼此包庇、諉過的結果,最終還是會形成紙包不住火的局面無法收拾,所有的罪行勢將會公諸於世。

  早期的推理小說當中,下毒是詭計當中的常客,其中又以氰化物(氰酸鉀)為最大宗,農藥則是次之,本書當中就是以農藥下毒做為整起事件的導火線,將農藥摻在啤酒裡,很有可能是啤酒喝起來略有苦澀的口感,所以農藥的味道暫且帶過(啤酒裡有農藥,照理受害者不會喝太多,一口就能查覺不對勁了),但摻在茶裡似乎不合常理。至餘下毒的種類尚有砒霜,或藥物安眠藥等等,總之,下毒可以殺人於無形,不費吹灰之力,亦可做為嫁禍他人的媒介,令使壞可以達到無限,做盡極惡之事,這正是下毒在早期的推理小說受歡迎的原因。

  《奪命夜快車-『隼號』事件》的劇情區折而離奇,在於下毒之間尚有其它被害人的出現,十津川警部辦案的方式,一如往昔,仍舊是邀了下屬一同搭乘和命案相關的列車,推敲犯罪的過程、動機等,揭發了大原鋼鐵企劃處處長原口昭的惡行惡狀,透過裙帶關係運用職權使壞,並和女職員有染等情事,俗話說「養老鼠咬破布袋」(台語)莫過於此。



奪命夜快車-『隼號』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奪命夜快車-『隼號』事件(寝台特急「はやぶさ」の女)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葉德芬
 ISBN:(無)
 出版社:星 光
 頁 數:301頁
 出版日:1987年1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西村京太郎
 西村京太郎 個人官網(日)
 
西村京太郎紀念館(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