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人格是一種精神障礙,一個人在承受偌大的壓力衝擊之際,有時會從心中衍生迥然不同的態度,或作風去面對,曾經有過一個人身上有多個或十來個人格的案例,當多重人格的數量越多,當事人內心受創的程度也就越重,兩者呈現互為等比級數的關係,美國知名的精神科醫師理察.貝爾曾寫下一本《我遺失的時間》,記錄了他治療多重人格的過程,對於《櫻樹下殺人事件》僅僅提及此項病症,未做病情的詳細描述,在此特別一提。

  道德淪喪的醫者利用病人的弱點,借刀殺人,還有人煙止步的精神病患收容所淪為不肖份子的犯罪工具(場所),窩藏歹徒、動用私刑等模糊警方焦點的障眼法,曾在松本清張的小說裡《眼之壁》等書見到,這不能不說是個別出心裁的詭計,同時也能在超乎意料之外,跌破名偵探和讀者的眼鏡,相仿的橋段在西村京太郎的《櫻樹下殺人事件》見到,想來本書是一本致敬之作吧。

  本書的開場由兩起殺人事件登場,經由十津川警部的調查之後,發現當事人的共通點就是固定向醫師長谷川匡求醫,此處作者融入了類似宮部美幸《魔術的耳語》裡的情境,利用催眠讓這些女性病人塑造多重人格,當醫者不再是仁心仁術,而是一個變向的殺人魔,向他求醫的病人也就岌岌可危,陷入萬劫不復。

  另一方面,本書值得稱許的,就是十津川警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與災厄,當然,歹徒的魔爪伸向了警部的親人,罪無可逭,這也是小說中少見的情節,整個案情由十津川警部著手調查後開始格外緊湊,直教人屏息以待,唯在對付卑鄙的惡徒需要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才能出奇致勝,這就是十津川警部能在千鈞一髮的當下險勝歹徒一著呢。

  精神障礙患者的末路窮途,由多重人格負責將之埋葬,可惱可恨的無道德醫者,最終在如動作片驚險的場景當中和十津川警部對抗,乍看之下正、邪雙方都是如破斧沉舟的心情欲將對方殲滅之,這是一本作者在旅情推理以外的本格佳作。



櫻樹下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櫻樹下殺人事件(桜の下殺人事件)
 作 者:西村京太郎(にしむら きょうたろう、Nishimura Kyotaro)
 譯 者:林達中
 ISBN:978-957-733-978-2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254頁
 出版日:2008年2月

*延伸閱讀-
 
借人殺人- 櫻樹下殺人事件
 博客來網路書店 櫻樹下殺人事件
 金石堂網路書店 櫻樹下殺人事件
 誠品網路書店 櫻樹下殺人事件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