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溝正史的代表作之一《本陣殺人事件》,書名取得特殊,「本陣」係指官方指定投宿的旅館,是日本江戶時代上流人士所住宿的驛站旅館,同理可證,對照到現在各國的飯店裡不乏「本陣」的出現,台灣正是圓山大飯店,香港是半島酒店,日本則會是東京帝國酒店,這些首屈一指的國際性五星級飯店,都可以套用「本陣」的定義對號入座,至於要在這其中的飯店裡上演一齣「本陣殺人事件」,促狹一點的說法,可以指向過去代表孔宋家族風華的圓山大飯店,倘若孔祥熙和宋子文彼此恨到非將對方除去不可,自然可以在其中擔綱主角演出,這是附帶一提。

  橫溝正史精心打造的本陣異常地驚悚,由一柳家負責經營,一柳家很自然地成為當地望族,故事並從一柳家家主賢藏的新婚之夜,做為殺人事件的引爆點,說起名門望族的婚姻大事,向來都是媒體爭相追逐的焦點,6/30日李晶晶誕下台塑集團第4代,先前王泉仁和藝人柏妍安(錢柏渝)的戀情因門不當戶不對告吹,王永慶之子王文洋極力主張迎娶門當戶對的李晶晶,門當戶對一直是豪門婚姻大事的原則與門檻,柏妍安無異就是這門當戶對之下的犧牲品,在書中一柳賢藏的婚姻免不了在擇偶方面煞費心神,碰壁連連之後才迎娶了久保克子。

  新婚之夜一對新人遭到殺害,密室的設定和犧牲者的身份特殊,在山村美紗的《要命的再婚旅行》一書裡是讓新郎橫死,至於這位本格推理大師-橫溝正史一口氣,煞是狠心讓一對新人共赴黃泉,但無論是兩人死亡,還是新郎新娘其中一方死亡,對整個結婚儀式都是一種莫大的震撼,尤其結婚洞房裡又是一種密室的呈現,倘若只有一人死亡,頭號嫌疑犯則會鎖定身旁的另一半,密室裡的佈局既是驚駭莫名,又能營造出疑雲重重的氣氛,本書不愧做為作者在日本戰後第一本書寫解謎性質的作品,謎團佈置得極為驚悚,懸疑性十足,故事的舞台又設在一個名門望族的家裡,全書看起來十分的華麗,對於和日後的山村美紗作品相比,在這幾個方面的呈現論之,兩人作品中的歹毒與華麗,不分軒輊。

  兩人作品當中也常見到貓的出現,貓的無聲無息,不若狗的大聲狂吠,聲音的極大和極小讓作家偏愛貓,而貓在黑暗中的雙眼可以發出清亮、懾人的光芒,可以營造一種震顫、弔詭的感覺,命案的現場多了一具貓屍,無非是要增添驚悚的元素,而三隻手指的男人的出現,亦是同等作用,總而言之,驚悚如不構成極度賁張的狀態,或者不能稱之為大師的作品。

  橫溝正史作品的華麗,主要在於書寫富豪家族,寫盡家族的沒落,在自家人的內鬨、手足鬩牆當中劃下句點,舉凡《犬神家一族》、《神秘夢中人》、《獄門島》和本書等,佐以詭計的多樣、多變性,儘管殺人的真相有些啼笑皆非,但不妨礙故事的整體,《本陣殺人事件》的經典與不朽,於日前仍有新版的訊息,便能驗證這一點。(二階堂黎人作品的詭計還沒有橫溝正史來得多)

  說到台灣的「本陣」,目前由陳嘉振
《布袋戲殺人事件》一書,做為對橫溝正史的致敬之作,致敬之作的出現,對讀者而言是樂見其成,但若能和山村美紗一樣致力於詭計的創新,承襲大師的歹毒與華麗,推出台式的驚悚,則能達到更上層樓的境界。



本陣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電影預告片-




   
 ↑ 王永慶長孫~王泉仁的新婚妻子和舊愛-(左圖)李晶晶,(右圖)柏妍安。

  










關於本書-
 書 名:本陣殺人事件(本陣殺人事件)
 作 者:橫溝正史(よこみぞ せいし、Yokomizo Seishi)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593-339-7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197頁
 出版日:1993年2月25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橫溝正史(簡)
 
維基百科 本陣殺人事件(日)
 
城邦讀書花園 本陣殺人事件
 《本陣殺人事件》讀後感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octors
melbourne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