妓是日本特有的傳統文化之一,大部份的人們都會以為是尋常妓女的那一種,其實藝妓只表演不賣淫,藝妓的初學者叫舞妓,之後才會轉成正式的藝妓,以表演樂器、歌唱,花道、茶道等來取悅賓客,主要分佈在京都祇園花見小路一帶,電影「藝妓回憶錄」的場景也在該處拍攝,山村美紗的「舞妓小菊」系列也在該處,小菊的身份是舞妓,還不是藝妓,但在藝妓最有名的祇園活動,成為藝妓的日子指日可待,儘管現在的藝妓不多,但她們的蹤跡仍在祇園花見小路,想要尋找她們的芳蹤,還是要親自去那裡一趟才是。

  和作者的凱薩琳系列一樣的是,小菊身邊有位心儀她的男人-畫家澤木潤一郎,澤木每每來到「和田」茶屋,為的就是和小菊見一面,當兩人碰上棘手的命案之際,也會聯手和狩矢警部合作。狩矢是作者作品當中出現最多的一位警部,曝光率非常高,橋口刑事居次,兩人彷彿是出現在作者的各個系列作裡,和名偵探們合作無間,警民合作的現象在山村美紗的作品裡非常鮮明,狩矢真是一位優秀的警部呢。

  本書是舞妓小菊系列,因之故事的情境裡充滿了藝妓與舞妓的風華,格調和其它小說裡形容的酒店、妓女截然不同,茶屋的高格調,滿是藝術的表演性質,和酒店裡鶯鶯燕燕、罪惡淵藪充斥著實讓人難以想像,藝妓世界的特殊與高格調,不是尋常女性能夠勝任,對照山村美紗塑造了幾位背景特殊的女性名偵探,在日本推理小說的世界裡她是第一人。

  在《花見小路殺人事件》裡,和小菊一起拍攝廣告的另兩位舞妓小君、豆雪先後殞命,小菊無疑會被視為嫌疑犯,所幸在護花使者澤木的奔走之下,才倖免於難,作者運用的詭計仍然是密室與下毒,基於情愛的糾葛,當事人盈滿在心頭的愛憎頓時一湧而上,連續殺人事件亦因而爆發。

  舞妓拍廣告卻不料碰上命案,但舞妓這一途和演藝圈有某部份的重疊,同樣都是身為表演工作者。另一方面,本書也談到了演藝圈裡,藝人們星路的沉浮,有時得靠緋聞來炒知名度,當事人在假戲真作,或真戲假作之間也倍感困擾,但不知目前的「雙J」是屬於哪一種?這樣說對當事人是失禮了,對女主角而言看來似乎又對此有許多期待,欲言又止,身為觀眾只能靜觀其變了。



花見小路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花見小路殺人事件(京都花見小路殺人事件)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曾鴻燕
 ISBN:978-986-227-006-6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36頁
 出版日:2008年10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博客來網路書店 花見小路殺人事件
 金石堂網路書店 花見小路殺人事件
 誠品網路書店 花見小路殺人事件
 《花見小路殺人事件》讀後感〈雷〉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