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直木獎作家之一的藤田宜永,2001年以《愛的領域》一書成為第125屆直木獎得主,自此之前,他的妻子小池真理子則是第114屆直木獎得主(和藤原伊織《恐怖份子的洋傘》同時獲獎),夫妻都是直木獎得主,在日本文壇成為一段佳話。藤田宜永寫冒險、愛情、推理等題材,並多次獲得相關的獎項,這樣一位優秀的作家,在台灣的知名度不夠響亮,相形之下小池真理子的知名度較高,兩人沒能在台灣「平起平坐」有些可惜。

  第一次接觸藤田宜永的作品是《轉轉》,而非他的直木獎得獎作,《轉轉》是作者於1999年發表的作品,2007年拍成電影,由小田切讓飾演竹村文哉、三浦友和演出福原愛一郎(富岡福太郎),兩人類似貓王飛機頭的髮型,以及落魄、潦倒的裝扮,外表十足是個黑道份子,讓人們看了倒退三步,兩人又是如何地在東京街頭溜答、「轉轉」?

  竹村文哉雖是一位大學生,但家庭的破碎讓他四處飄零,也有嚴重的經濟問題,於是他債務纏身,被另一位自稱是討債人士福原愛一郎盯上,但這位討債人士另有一個特殊的請求,讓人跌破眼鏡,那是因為福原邀竹村一起走上東京街頭,四處晃盪,還有日圓一百萬的酬勞,竹村當福原的伴遊,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竹村和福原走上東京街頭,才知道這樣的伴遊是一種人生的審視與省思。

  可想而知的是,竹村的人生亂成一團,福原的情況雖不如竹村,但他的人生也開始走向下坡,和竹村相比恰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再糟還是有幾位社會邊緣人墊底,社會邊緣人包括竹村在內,還有他單戀的脫衣舞孃美鈴(鈴木美代子),同志同事宮脇等人,這些人圍繞在竹村身邊,一度使他迷惘不已,他也和普通人一樣,為人生的價值困擾,不斷地在尋找其中的意義。

  竹村活得孤獨,實際上又不是如此,書中的風景歷歷,但又恍若夢境一場,一次伴遊便是一次經歷,作者營造人物和故事,著實另類、勁爆之至,試想當兩個貌似前科累累的惡徒連袂走在街上,一趟東京行腳,會是何等光景?

  本書做為一本推理小說,謎團主要設在竹村身上,福村做為輔助的角色,一段如公路旅行的東京街頭伴遊,目的在於審視竹村本人的人生,當他以為自己是全天下最為不幸,實際上還有人不如他,讓他感覺到自己的世界其實不算悲慘,人生,不妨換個角度去思考,儘管在故事以外,很難遇到一個享高薪、伴遊的機會,所以《轉轉》是個寓意,提醒我們無時無刻要審視自己。



轉轉的各版書封-




電影預告片-










關於本書-
 書 名:轉 轉(転々)
 作 者:藤田宜永(ふじた よしなが、Fujita Yoshinaga)
 譯 者:林佩瑾
 ISBN:9789866562396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36頁
 出版日:2009年1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轉轉
 維基百科 藤田宜永(日)
 
《轉轉》,這個原著小說和電影差很大!
 納須彌於芥子。藤田宜永《轉轉》
 《轉轉》原著及電影觀後感
 維基百科 轉轉(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study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