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紗的《髮型設計師殺人事件》,乃是描寫發生在與髮廊有關的連續殺人案,說起山村美紗構思本書的契機,或者和她那一頭美麗、膨鬆的鬈髮有關,從山村美紗生前的照片看來,以及書後作者介紹上的照片等,山村美紗很少變換髮型,但要維持固定的髮型,也得時時修剪,所以上美容院整理鬈髮是免不了的(猜想山村美紗的置裝費一定很嚇人)。

  而題材特殊是山村美紗作品的特色之一,縱然人人都有上美容院的時候,但目前似乎只見這位詭計女王以此為題,《髮型設計師殺人事件》一書和《燃燒的新娘》一樣非常華麗,同屬一系列,看凱薩琳如何技壓刑警,才是最精彩的地方。

  本書《髮型設計師殺人事件》和《燃燒的新娘》之所以是姐妹作,是因為髮型和新娘禮服秀同屬時尚的一環,兩者有時也需要相輔相成,才能搭配出絕美的造型。在此,由知名的設計師高野隆雄成立的美容院,經常為許多名媛貴婦設計髮型,亦不乏一些政要名流,這些上流社會人士紛紛在美容院裡「比美較勁」,設計師周旋在她(他)們之間,時時得以聽見一些八卦等私人之事,作者如此做為設計師犯罪的管道,當然是有違自身的職業道德了。

  大體而言,山村美紗的作品有時會讓讀者感到「換湯不換藥」,其一,「換湯」是指作者的系列作和題材,其二,「不換藥」則是作品風格固定,大多屬於連續殺人案、複雜的男女關係、密室犯罪、下毒謀殺等,其三,在「不換藥」的游離地帶,作者會稍微將詭計翻新,於是在這樣列舉的三種條件之下,彷彿就是一種錯覺,正因詭計的翻新,儘管又是密室、又是情殺、下毒等等,但時時還有驚豔的感覺,就之前拜讀過的作品不外如此,本書亦是如此。

  山村美紗翻新的部份頗能教人喜愛,複雜的男女關係從異性戀轉成其它兩種,仍舊以複雜的男女關係做為基調,但因為異性戀轉成了同性戀和雙性戀,關係之複雜也就更加惡化,在當事人可謂是男女通吃的前提下,下手殺人的便是感情的輸家,陳屍現場的佈局亦有所異動,這些諸如此類,在我們發現作品中存在一些共同點的時候,也就見怪不怪了。

  那末,你是否會為作者聯想到運用保鮮膜內部的硬紙桿,做為行凶的工具感到嘖嘖稱奇?要知道山村美紗卸下了作家的身份,她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女性的心理對她而言亦是掌控自如,她是一位百分之百能將自身的生活事融入作品的奇人。

  凱薩琳做風大膽,時時讓濱口和狩矢警部苦笑不止(這也快要變成他們倆的招牌動作了),但因她能夠實事求是,將腦海中的推理付諸行動,在現場實際模擬一遍,讓在場的人們恍然大悟、心服口服,藉此能夠找到新的證據等等,漂亮地完成一項任務,美國人徹底地征服日本人,恐怕要讓書中的日本人無比汗顏了。

  據說山村美紗喜歡在作品中運用新的電器做為詭計,例如《屍體喜歡冷氣》一書,但不知是否還有其它作品?以本書而言,想來是在美容院裡私下安裝竊聽器了,對於作者生前的年代,竊聽器是一個新影的器械,在此,還希望能再多看到一些例證可循。



髮型設計師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髮型設計師殺人事件(ヘア.デザイナー殺人事件)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林敏生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47頁
 出版日:1989年6月20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