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的《紅顏薄命》是一本推理短篇小說集,收錄十則短篇小說,網羅了當代推理名家的作品,其中有松本清張、江戶川亂步、土屋隆夫、結城昌治、佐野洋、都筑道夫、戶阪康二和夏樹靜子一共八人,書中的作品也有些經過再版,不以推理小說合集的型式出現,而是正式以該作者的名義,忠於原著出版,就目前為止,坊間的出版品都是以作者的作品為主,而不是出版合集,當作家們開始建立自己的風格,除非是推理相關的雜誌刊物,否則再也難以見到合集的出現。

  本書雖是一本推理合集,蒐羅的作品大多和女性有關,主要以女性受害者做為故事線,道出她們複雜的感情關係,即使是描述外遇的情節,仍是詭奇得可以,十則短篇、十則與愛情有關的故事,儘管時序來到21世紀,這些作家當中有幾位也作了古,讀者仍然可以欣賞他(她)們的創作,檢視箇中的詭計,可以發現一些新鮮的地方喔。

紅顏薄命(絵はがきの少女/松本清張 著)-
  同松本清張短篇小說集《憎惡的請求》裡的《明信片上的少女》。

  愛上一位在明信片上的模特兒有些詭奇,小谷亮介正是深深地愛上了這位美少女岡村慧美子,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亮介對她魂牽夢縈,不能自已,忍不住再三地調查她的下落。

鈴蘭花(すずらん/松本清張 著)-
  同松本清張短篇小說集《憎惡的請求》裡的《鈴蘭》。

  名畫商藤野猛夫的情婦礫原矢鬚子失蹤了,矢鬚子又和年輕畫家秋村平吉有染,但失蹤歸失蹤,從北海道送來矢鬚子在遍地都是鈴蘭盛開的花園裡留影的照片,那麼,委託相館沖洗照片的人便是脫離不了關係……

D坡的殺人事件(D坂の殺人事件/江戶川亂步 著)-
  現在收錄於獨步出版的《D坂殺人事件》裡的同名短篇。江戶川亂步筆下的名偵探明智小五郎初登場,動畫「名偵探柯南」的毛利小五郎的小五郎就是選用明智小五郎的名字而來。日後,明智小五郎躋身於三大名探之列。

  明智小五郎的青梅竹馬女友是D坡舊書攤的老闆娘,死在自己的家中,生前疑似受到丈夫的施暴,身上傷痕累累,老闆娘死了,老闆是關係人之一,此處發現了一項難以啟齒的祕密,沒事怎會找一位性虐待者做為外遇的對象呢?

心理測驗(心理試験/江戶川亂步 著)-
  現在收錄於獨步出版的《D坂殺人事件》裡的短篇《心理測驗》。

  最近讀了幾位有錢的寡婦老是被殺害的故事,可能是多金寡婦容易遭人覬覦吧?這是以蕗屋清一郎為故事核心的倒敘推理短篇,再由明智小五郎登場解決,同時和《D坂殺人事件》一樣運用了部份的專有名詞,猜想江戶川亂步生前對精神、心理方面有下過功夫鑽研。

上午十點的女人(午前十時の女/土屋隆夫 著)-
  公寓賣春的報導,某天兩位雜誌編輯受到一位男人登門投訴,自己的老婆被登上雜誌一事,做丈夫的不僅是被戴了綠帽子,還因此蒙羞,究竟雜誌記者B是否和自己的老婆有染?整個故事十分有趣,有趣的是兩位丈夫對自己的妻子無法忍受之餘,共同想出一套辦法,最後又被第三人將了一軍,賠了夫人又折兵,賠得真是慘烈。

冷焰(結城昌治 著)-
  女子島井安美陳屍在租屋的房子裡,才知道安美還有若干個化名,於是她的真實身份便成了一個謎,此外還有同名同姓的女子出現了,一個是死人,一個是活人,讓警方更是感到棘手,乍看之下猶如是個敘述性詭計,雞同鴨講更是耍得警方團團轉。

綠車裡的女人(佐野洋 著)-
  千田及時搭救了一位只用月台票搭火車的女子宇野律子,並對她的背景感到非常好奇,由於千田本身是個律師,加上又捲進案子裡,律子時時語意不明,動作、態度都非常的曖昧,讓他也懷疑律子和案子有直接的關係。

退休刑警(退職刑事/都筑道夫 著)-
  本篇很像是在強調「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重要性,五郎是名刑警,家中還有一位從刑警退休下來的爸爸,爸爸的經驗開始灌輸給自己的兒子,五郎彷彿是繼承了爸爸的衣缽似的,面對爸爸的嘮叨,又不得不承認爸爸的經驗豐富,於是開始虛心地求教。

派爾十八號練習曲(戶板康二 著)-
  大槌雄平是個小說家,拜吉岡景吉為師,同時心儀吉岡之女葉子,但此刻卻殺出了程咬金,大槌抄襲好友的作品一事卻被發現,他的夢想也在當下悄然瓦解……

敵方的女人(夏樹靜子)-
  畔原晴一凍死了,生前最後一刻還流連在情婦由美子的枕畔,凍死是一件很離奇的事,除非是登山遇到山難,才有凍死的可能,或是小孩子不慎被關在冰櫃裡。此刻,晴一的遺族、警方,和由美子三方展開了鬥智的戰爭。







關於本書-
 書 名:紅顏薄命
 作 者:松本清張、江戶川亂步 等著
 譯 者:葉石濤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81頁
 出版日:1986年5月20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D坡的殺人事件(日)
 
維基百科 心理測驗(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