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平凡的上班族,驀地透過電台廣播收到尋人啟示,這才動身返回到一處充滿神秘、詛咒色彩的「八墓村」裡,才回到自己的原鄉,迎接自己的是一連串的喋血殺人事件,直教人情何以堪?

  橫溝正史的代表作之一《八墓村》,和另一本《獄門島》一樣有著極其詭譎、驚悚的書名,倘若現實中真有此地,竊想會是一處如酆都鬼城一樣的無人之地,陣陣陰氣不斷地襲來,使人不寒而慄而又不敢踏進一步。主角寺田辰彌,原名叫做田治見辰彌,更準確地說他應該叫做龜井辰彌,「八墓村」的確是辰彌的原鄉,基於日本戰國時代,相傳有著八名攜帶著三千兩黃金的武士逃到八墓村避難,而遭到當地村民殺害的悲慘傳說,在作者的筆下,意味著村落必須要發生好幾樁喋血事件,這樣的喋血事件,也就成了難解的謎團。

  喋血事件的發生,在推理小說中代表了對人性的獻祭,在付出代價之後,才恍然明白箇中的真諦,與當事人當局者迷的困擾,八墓村內的望族田治見一家的凋零,以及當年八名武士遺留下來的財寶使人覬覦,名門望族的一舉一動格外惹人注目,誰是家族的繼承人更是大家矚目的焦點,自古以來有兵家必爭之地,同時也有必爭的權勢和財富,前者可以用和平來化解,後者卻是剪不斷,理還亂,在乎它的人們永遠都會對此耿耿於懷。

  橫溝正史的作品中有許多偏遠村落,或孤島,或封閉式的宅第,這樣的情況下就是一種插翅也難飛的密室,《八墓村》的密室更形特別,偏遠村落加上特有的鐘乳洞地形,形成了天然不可抗力的二重密室,而非人為構成,鐘乳洞伸手不見五指,只能用微弱的光芒暫時做為照明,但想要在洞裡玩起人命遊戲實在太難,於是書中的八位犧牲者大都是出現在村子裡,橫死在洞裡的寥寥無幾,更有趣的是,鐘乳洞這個「小洞天」,誠如《天龍八部》裡的虛竹邂逅「夢姑」,辰彌的桃花綻放在漆黑的鐘乳洞之中,和虛竹的情節是異曲同工。

  《八墓村》裡的殺人計劃書,和山村美紗《魂斷花道》裡的殺人計劃一樣是異曲同工,田治見家的小竹、小梅雙胞胎老嫗,和殺人計劃書裡的職業背景又是另一種對比,村裡的幾個特定職業,人數都是兩人,於是形成真、假雙胞,湊成一雙,犯罪的詭計和故事的舞台都是十分精妙,橫溝正史的作品最可貴之處,莫過於華麗的舞台和謎團層層包覆,構成一齣齣難解的解謎推理,對於詭計女王山村美紗而言,說不定她生前亦曾有萌生寫出致敬作的念頭。

  那麼,《八墓村》的劇情比起其它作品更加迂迴曲折,高潮迭起若干回,兇手猜來猜去始終猜不著,本書是金田一耕助系列作,但金田一只在書中權作配角,偵探反而是懷有身世之迷的辰彌,金田一不只是配角,在此還有點神探的氣息,辰彌在做最後的推理還得由金田一定奪,金田一是不折不扣的輔助角色。

  當拜讀橫溝正史的作品之際,和山村美紗的作品進度相當,試著將兩人的作品風格相提並論,愈是能發現兩人的相似之處,不只是一兩項而已,詭計女王猶如循著大師的腳印,將大師設下的虛擬場景逐一搬到京都,衍生出具有日本傳統色彩的旅情推理,當然也少不了具有解謎的性質,山村美紗正是將之推陳出新,以日本傳統文化重新包裝、詮釋。

  訴說著身世與宿命的羈絆,以辰彌做為核心,身世與宿命相互纏繞,藕斷絲連,沒想到一位平凡的上班族竟也有難解的謎團,說不出的奇妙,唯有《八墓村》一書可以訴說全部。



八墓村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八墓村(八つ墓村)
 作 者:橫溝正史(よこみぞ せいし、Yokomizo Seishi)
 譯 者:吳得智
 ISBN:978-986-6954-95-5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477頁
 出版日:2008年7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橫溝正史(簡)
 
維基百科 八墓村(日)
 
城邦讀書花園 八墓村
 《八墓村》讀後心得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