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的鋼琴家庭教師岸中美菜繪,單身的酒吧調酒師雨村慎介,兩個人看似完全沒有交集,事實上,在一場人命關天的車禍之後,美菜繪慘死於車輪之下,慎介遭到美菜繪的丈夫玲二襲擊失去車禍的記憶,美菜繪和慎介就此結下了不解之緣,「難分難捨」,兩人在一生一死之間,生者追逐著亡者,想要在僅存的線索當中找到蛛絲馬跡,恢復車禍前後的真相。

  車禍的真相是其次,對東野圭吾個人來說,能寫出集黑暗、恐怖、奇幻等若干元素者,可說是「百年」難得一見,加上充滿咒怨的詭奇不思議,如此難以名狀的靈異事件,拜讀過東野的作品,除了黑暗等的物事,還有角色們充滿了惡意,大家各說各話之餘,又時時要自圓其說,一點也不擔心自己撒的謊終有被戳破的一天,這樣的情況之下,主角不僅是個傻子,就連象徵正義的聖戰也充滿了愚昧。這該如何說起?就連執法的警察忽爾殉職,東野圭吾在本書當中不僅是讓每個人抹黑事實,亦做出了許多「殺」很大的情事出現。

  或者正因《瀕死之眼》如此使人驚愕,本書亦可能是作者變更手法的另一個轉捩點,儘管比恐怖小說家筆下的黑暗世界略遜一籌,在人心本惡的作祟之下,惡意才是真正主宰故事的整體,支配角色們的態度,本書該不該寫到恐怖異常?使人讀來不寒而慄?自然不在此範圍了。

  所以,慎介要面對的瓶頸不只是被玲二襲擊所帶來的後遺症而已,以及美菜繪死不瞑目的怨念,還有一位專門製造車禍,處處找人頂罪的江島光一,許多的難題不約而同地朝慎介而來,而遇人不淑也是慎介自身的遺憾,正因這些難以排解的困擾,即使是散盡金錢,也不見得能夠消弭一切。東野圭吾很難得地寫出如此黑暗的情境,想必讓許多的讀者為之一愕。

  簡體版譯本幾乎是和繁體中文版同步發行,翻譯上的文字亦不盡相同,唯有那形同「咒怨」,充滿驚悚、恐佈的靈異片書籍封面,乍看之下使人為之一凜,想必可以驚嚇不少人呢,另一方面,它恰如其份地詮釋了作者想要達到的境界-一個充滿懸疑而又驚悚的境界,書籍封面原來也是能說話的。



瀕死之眼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瀕死之眼(ダイイング・アイ)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張凌虛
 ISBN:978-986-185-353-6
 出版社:高 寶
 頁 數:304頁
 出版日:2009年10月

*延伸閱讀-
 
高寶書版 瀕死之眼
 維基百科 瀕死之眼(日)
 
人性雞尾酒(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study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