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正史的代表作之一《惡魔前來吹笛》,是一本描繪近親相姦之下,所導致而成的人倫悲劇,橫溝正史作品的氛圍,在日後二階堂黎人進軍推理文壇之後,從二階堂的作品裡,更是可以看見橫溝式的風格-古老家族和人倫悲劇,於是近親相姦一事更是屢見不鮮。但其中家族裡的殺戮事件不斷,整個家族幾欲崩解,如同台灣在先前上演真實事件的林于如弒親一案,想來直教人不寒而慄。

  書中的開場設定在一位家中沒有任何地位的男主人,這名男主人是椿英輔子爵,在他失蹤的同時,和一件震驚社會的大事件天銀堂事件也發生了,同時發生並沒什麼,癥結點在於兇手和椿子爵長相非常接近,作者在此運用了雙胞詭計,以及將日本重大事件-帝銀事件的縮影嵌入情節裡,由於當事人失蹤已久,只有獨生女關心他的下落,但失蹤越久,是生是死自是無法預期。

  當家族的醜聞越多,屆時有的人選擇逃避,或離家出走、或隱姓埋名,無辜的是那些近親相姦之後,誕下的「愛的結晶」,在橫溝正史的筆下,當這些人相親相愛過了頭,種下的禍根由下一代承受,因此下一代承受的罵名、污名,終其一生都要為其蒙羞,可想而知,兇手犯下一連串的罪行之後,由別人為自己扛下罪名,當然,他也是近親相姦之下的無辜下一代。

  作者很難得地安排了一位子爵和一位伯爵出現,爵位在過去的中國、歐美各地都有,不大清楚日本貴族的等級如何區分,既有子爵和伯爵,該家族在社會上必然有某種程度的地位了,換句話說,《惡魔前來吹笛》也是詮釋一名門望族的醜態,近親相姦的醜事一如野獸的獸行,只能說書中的幾位人物精力非常旺盛了。

  橫溝正史不愧是一位當代本格推理巨匠,金田一耕助所要面對的謎團都是比登天還難的,當疑雲重重,配上驚悚的殺人手段,考驗著偵探辦案的效率,為了拯救那些無可救藥的富豪之家,就算要賠上自己的性命,也要和兇手奮力一搏。



惡魔前來吹笛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惡魔前來吹笛(悪魔が来りて笛を吹く)
 作 者:橫溝正史(よこみぞ せいし、Yokomizo Seishi)
 譯 者:婁美蓮
 ISBN:986-124-646-0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493頁
 出版日:2006年5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橫溝正史(簡)
 
維基百科 惡魔前來吹笛(日)
 
城邦讀書花園 惡魔前來吹笛
 惡魔前來吹笛 / 橫溝正史 (2010/03)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