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推理之父江戶川亂步,在上個世紀初,1923年還是大正時代(大正末期),他首度在《新青年》雜誌上發表處女作《兩分銅幣》,但發表的是短篇小說,之後收錄在同名短篇小說集裡,當《兩分銅幣》發表之後,誠如阿姆斯壯登錄月球,對日本推理而言,是一個劃時代的新記錄。

  由傅博老師主編、獨步文化出版的「江戶川亂步作品集」,預計出版亂步作品13本,本本都是亂步的代表作,非常精彩,在拜讀過日本推理之父的幾本作品之後,發現其中以人稱(你、我、他)的方式敘述故事,人名反而在少數,乍看之下就是以一種獨白的方式,道出主角和其它配角的遭遇,整個事件的始末彷彿是一齣獨角戲,這樣的情況下,人物的對話較少,但不因此失了場景的描繪、角色的修飾等,總之,這是亂步作品的一大特色。

  短篇小說集《兩分銅幣》,其中既有亂步的處女同名短篇之作,此外還收錄了15則短篇小說,以解謎性質的謎團包裝,用邏輯的方式個個擊破,詭計簡單,縱然不如日後橫溝正史等人,以層層的謎團包覆其中,還有高潮迭起的情節,故事乍看之下陽春了些,並不代表就此失去推理的況味,反而亂步的作品是一種經典的表現。

  閱讀亂步的小說,是讀者回歸、並審視日本推理的源頭,對於那些日本推理作家而言,是一種「吃果子,拜樹頭」(台語)的行為,對於身為台灣讀者的我們來說,不妨見識一下日本推理的原點,以一種歡欣、期待的心情,宛若來到了溪流的源頭,那種驚喜,是難以名狀的。














關於本書-
 書 名:兩分銅幣(二銭銅貨)
 作 者:江戶川亂步(えどがわ らんぽ、Edogawa Rampo)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6562-48-8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66頁
 出版日:2010年2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兩分銅幣
 新書入手:兩分銅幣/ 江戶川亂步
 維基百科 兩分銅幣(日)
 
兩分銅幣
 愛讀書《兩分銅幣》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