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松本清張的女兒」、平成國民天后之稱的宮部美幸,應文藝春秋出版社之邀,擔任責任編輯,編纂了為數三冊的《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她循序漸進,從一代社會派推理大師創作的原點開始,我們必需知道的是,當年松本清張以短篇《某「小倉日記」傳》獲得第28屆芥川獎,而一舉成名天下知,雖是大器晚成,但就此驚豔四座,從此他以逾不惑之年之姿,以橫跨純文學和大眾文學兩種實力進軍文壇,一直到他過世,在文壇呼風喚雨,足足風靡了四十載,對一位知名的作家而言,著實足矣。

  松本清張崇拜活躍在明治、大正時代的名作家森鷗外,認為森鷗外以軍醫的身份,在公務忙碌之餘,仍然致力於創作,令他心生欽佩,但松本清張崇拜的程度簡直到了狂熱的地步,是人人自歎弗如的超級粉絲,過去松本清張曾在小倉住過一段時間,森鷗外也是,基於這層關係,他以地毯式的搜索調查森鷗外在小倉的種種軼事,包括私生活在內,也親訪過森鷗外在小倉的故居等,從他的芥川獎得獎作《某「小倉日記」傳》就能看得出來,但單是只有一則短篇書寫森鷗外,還不足以證明松本清張對森鷗外是屬於狂熱型的崇拜,本書收錄兩則以一代文豪文題,一是《某「小倉日記」傳》、一是《刪除的還原》,基於本書屬於短篇傑作選,能收錄的作品有限,倘若以大文豪為題的短篇數量過多,或者書名就要考慮更動了。

  松本清張於1951年以《西鄉紙幣》(西郷札)入圍第25屆直木獎之後,接著便以《某「小倉日記」傳》成為第28屆芥川獎得主,驗證了他個人具有純文學及大眾文學兩種領域的寫作功力,不容小覷。

*巨匠的出發點(巨匠の出発点)
 某「小倉日記」傳(或る『小倉日記』伝)-

  藉著森鷗外曾經在小倉住過短短數年,一位先天身體有殘缺的男子田上耕作在學問上發奮圖強,好學強記,為了查訪森鷗外在小倉的點點滴滴,他不惜走訪小倉各地,詢問相關的人士,開始將所見所聞一一訴諸筆墨,但在過去通訊不夠發達的年代,他的苦心,亦是十年寒窗無人問,最糟的是一舉成名遙遙無期,頗教人引以為悵惘,因此本篇,可說是耕作研究森鷗外的一齣奮鬥史。

 恐嚇者(恐喝者)-
  同星光、新雨版《共犯者》裡的同名短篇。

  監獄一帶突然淹大水,尾村凌太做為受刑人,藉著和其它囚犯一起跳水之際順勢逃獄,洪水湍急之下因而邂逅一位已婚女子竹村多惠子,一年後,當凌太開始有了新生活之後,另一方面又和多惠子有了曖昧的互動。

*我的最愛(マイ・フェイバリット)
 等待一年半(一年半待て)-

  同新雨版《埋伏》的同名短篇。

  29歲的須村裏子,因謀殺親夫要吉遭到判刑,故事回溯到剛從XX女子專門學校畢業的裏子,剛出社會,須村夫婦過了八年的婚姻生活,但丈夫也有了七年之癢,和酒女協田靜代有染,並對裏子動粗。

  不過,裏子殺死丈夫只是個幌子,心機深沉才是她真實的面目,用了一個很奇怪的苦肉計。本篇雖短,卻分成兩條故事線進行,另一條是婦女評論家高森多紀子和陌生男子岡島久男的談話,讓故事的佈局非常有趣,結局意外性也值得讀者讚賞一番。

 買地方報紙的女人(地方紙を買う女)-
  同志文版《青春的徬徨》裡的短篇《訂地方報的女人》、金版版《計謀》裡的短篇《訂閱報紙的女人》,和新雨版《埋伏》裡的同名短篇。

  刻意為了「野盜傳奇」訂地方報的潮田芳子,引來原作者杉本隆治的注意,一樁男女殉情命案,又是若有似無地和連載小說同時刊出,杉本隆治開始和芳子有了密集式的往來,這是一段別具心機的互動,臨雲峽的踏青更是一場鴻門宴,兩人的互動真箇是驚險萬分。本篇是一則突顯松本清張詭計歹毒的一面,縱然歹毒,但是屬於罕見的一面。

 理外之理(理外の理)-
  鬱鬱不得志的作家老是被出版社退稿,在於作家淨是寫些不合時宜的作品,次數一多,連編輯要接待對方都覺得困擾,直到某一天,這位作家的作品有了出路……

 刪除的還原(削除の復元)-
  和《某「小倉日記」傳》一樣,也是書寫森鷗外的軼事,但是調查一位大文豪的感情生活,以及有無私生子一事,作者的心態未免太過八卦,顯得好事,森鷗外也是個正常人,一個人單身十年有餘,會不會在感情上產生波瀾,實在難以預料,看來作者崇拜的心情好像過了頭……

*聽得見歌聲、看得到畫面(歌が聞こえる、絵が見える)
 搜查圈外的條件(捜査圏外の条件)-

  同金版版《計謀》裡的短篇《計謀》。

  年輕的寡婦黑井光子意外死亡,做哥哥的痛不欲生,忠勇只有一個妹妹而已,而面對自己不同部門的上司,又是花名在外,處處拈花惹草的笠岡勇市,是忠勇認定的頭號嫌犯,所謂君子報仇,三年不晚,七年同樣也不晚,忠勇非常有耐心,也開始實施復仇計劃。

 真假森林(真贋の森)-
  同志文版《青春的徬徨》裡的短篇《真與假》。

  落魄不得志的主角宅田遭到已故日本美術權威本浦奘治的打壓之後,下半生過著潦倒的生活,本浦的得意門生岩野祐之繼承了他的遺志之後,主角仍然還是在美術界抬不起頭來,乍看之下如同當今的台灣被對岸的中國排斥一樣。而「真與假」詮釋美術品的真偽與否,但松本清張說的不只這些,權威靠的是一張口沫橫飛的嘴,實力卻相當淺薄,主角在受了許多窩囊氣之後,終於也想到培養贗品畫師一事,對松本清張當時的年代,這樣的決定實屬驚人之舉。

  本篇的藝術氣息濃厚,和推理幾乎沒有關聯,亦不能稱之為推理短篇,或者推理迷看了會有所失望,但從另一個角度論之,相對的松本清張在藝文方面的苦心孤詣,是有目共睹,透過本篇,我們再次驗證到這一點。

*《日本的黑霧》放晴了嗎?(日本の黒い霧」は晴れたか)
 《昭和史發掘》──二二六事件(昭和史発掘―二・二六事件)-

  如同軍方內部的軍旅札記,內容多的是調兵遣將的過程記錄,可能相關單位來閱讀會比較上手,假如唸軍校的學生感興趣的話~二二六事件是扭轉日本命運的轉捩點,倘若不是此事件的發生,保皇派的意見分歧,那末太平洋戰爭很有可能不會爆發,日本在戰後亦不會受到戰勝國處處干預,皇室縮編等等不平等的待遇……能想像得到,明治天皇的孫子、曾孫會成為平民嗎?(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那種感覺,和末代皇帝溥儀幾乎是如出一轍。

 《日本的黑霧》放逐與清共(追放とレッド・パージ―「日本の黒い霧」より)-
  志文版《日本的黑霧》一書裡收錄的最後一則短篇,正是本篇,二次大戰後,日本做為戰敗國,面對戰勝國的種種干預,以及共產黨份子在國內四處流竄之事,松本清張在本篇記敘的,正是國內時局的混亂,變成一個大染缸,難以整頓。

*原著責編的回憶
  分成堤伸輔的「至今仍令人驚訝的直覺力」、藤井康榮的「自由自在的創作空間」和重金敦之的「鰻魚、葡萄酒與清張先生」,當時,和松本清張交涉之時,三人都還年輕,但因工作上能親炙大師,他們不約而同地感到與有榮焉,憑著三篇篇幅甚短的文字,寥寥數語,寫出了大師在他們心中的印象,以及松本清張能在日本文壇擁有一定的地位,必然有其致勝的關鍵。



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上)(松本清張傑作短篇コレクション上)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編 者:宮部美幸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6954-59-7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500頁
 出版日:2007年6月27日(初版4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上)
 閱讀松本清張-《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上》
 『松本清張傑作短篇コレクション(上)』(日)
 
芥川獎得獎作家 松本清張(日)
 
維基百科 某「小倉日記」傳(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