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女王山村美紗的《虛幻的指定席》,是一本推理短篇集,但不屬於系列作,本書之特別,與其主題在於當事人-歹徒的不在場證明如何製造,為了愛情,為了難以釐清的糾葛,不甘心痛失一切的當事人,將對方殺害之後,開始苦苦思索,企圖藉由不在場證明的製造,讓警方永遠不會對自己產生疑竇,抓不到自己。

  為愛殺人是山村美紗作品中犯罪最大的動機,當三角戀情,或是捲進更多的關係人之際,男女雙方演變成無法收拾的局面,動輒將對方殺害反而是最乾淨俐落的手段,在此,做為一位(重度)推理迷,你我往往會驚喜地發現作者在詭計上不斷地翻新,絕計不會讓讀者感到厭倦,或是看到膩,儘管如此,倘若她能將情殺的部份再稍加更動,配上多樣多變的詭計,她的推理世界勢將更上層樓。

  不過這些都是空談,山村美紗作古多年,提她的作品詭計,以及讀者眼中所認為不足之處,純粹是一種極為私人性質的「癡心妄想」,然而,論當今誰能取代她「詭計女王」的稱號,以及幾乎清一色以京都為舞台、展現日本傳統文化等風格者,則又是後無來者,反觀本書《虛幻的指定席》,作者悉心地營造各種不在場證明的方式,代表她曾經苦心孤詣,而書名「虛幻的指定席」不只是代表同名短篇,既是製造不在場證明,表示子虛烏有,自然等同於虛幻,一個空出來的位子,書名取得真是精妙。

虛幻的指定席(幻の指定席)-
  黑木一郎殺死了變心又和別人珠胎暗結的女友知沙子,不久,他又接著殺害好友兼知沙子的鄰居大石學,並為了製造不在場證明,刻意去買了某列車的票,掩飾罪行真是大費周章哪。

死者在夜裡彈鋼琴(死人が夜ピアノを弾く)-
  蘆川夕子和情夫蘆川晴彥未婚生女,三歲的光子是兩人愛的結晶,如今蘆川卻打算拋棄她和池真由美結婚,教夕子情何以堪?想當然真由美是夕子殺害的,可惜夕子的琴藝並不夠精湛,何時會露餡也是早晚的事了。

幽會的不在場證明(密会のアリバイ)-
  三浦悠子死於非命,在這之前,她和丈夫結婚多年一直膝下無子,接著京南大學學生青木明也死於非命,命案都和京南大學有關,那末,兇手自然也和京南大學有密切的關係了。

新幹線劫車事件(新幹線ジャック)-
  這是一則和愛情沒有關連的故事,唯一和男女糾葛無關,歹徒劫持整列火車,但只佔領頭等車廂,作者運用了心理性詭計,並營造冷硬的氛圍,相當罕見。

多餘家族(不用家族)-
  三田(中川)亞紀子和九州大學副教授杉村洋一偷情,偷情回家後卻發現自己的家付之一炬,丈夫和兒子紛紛葬身祝融之手,這是怎麼回事呢?雖然亞紀子有不在場證明,此刻她更想知道,火災的真相。

  心思敏感的小孩知道媽媽有外遇,於是上演殉死一事,儘管不見得不會發生,但小孩殉死真的非常少見。

小小的密室(小さな密室)-
  獨居老人田村萬造死於非命,警方查明他生前的種種,只知道有位小女友,以及自己深深為遺產所苦一事,在眾親友虎視耽耽之下,一個人太有錢不見得是件好事。

  田村老人也有一段感情,但是整篇故事看完,從他身上可以了解到君子有成人之美,並非忍痛割愛,教人為之動容。

危險的遺忘物(危険な忘れ物)-
  本篇乃是發生在醫院裡的糾紛,醫師飛鳥太郎吃上官司,由三田律師進行辯護,憑著律師的三寸不爛之舌,醫師逐漸佔了上風,讓控告他的警官大原浩一十分洩氣,此刻,醫院裡的護士石川良子遭到殺害,警官直覺上認為醫師就是兇手,於是他找出證據的過程,也就備極艱困。


  看到最後,會不會有人認為製造不在場證明這麼麻煩,何必殺人咧?但由愛生恨,痛下殺手才能一洩心頭之恨,大費周章就怕被警察識破真相,那些人只是不甘心失去愛情的滋味,如是而已......套用李度的歌曲名「為愛犯了罪」,從字面上判定之,真箇是名符其實唷。









關於本書-
 書 名:虛幻的指定席(幻の指定席)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593-813-5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76頁
 出版日:1995年5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y property
buy propert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