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架在推理小說裡是司空見慣,多位推理名家都曾嘗試撰寫綁架的題材,而在綁架做為故事的起點,隨後發展出來的情節,則往往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發展,天藤真的《大誘拐》正是其一,當然,在既定的框架之內,讀者一心所期待的,也就是推理作家會是如何地營造特殊的劇情呢。

  三位有前科、才剛從牢裡釋放出來的青年-戶並健次、秋葉正義和三宅平太,計劃性地要綁架一位老太太年子刀自,柳川家老太太年子,82歲高齡,掌握柳川家的經濟大權,膝下兒孫成群,但真正的實權落在老太太身上,全部聽從老太太的指揮,時日一久,年子有了「刀自」的稱號,能夠成為紀州第一富豪之家,媲美台塑集團王永慶,對老太太奉上一個「刀自」的稱號,對柳川家而言,真是不辱家聲。所以,倘若綁架老太太成功,拿到的贖金將會令下半輩子衣食無虞。

  問題在於老太太看盡人生的大起大落,三位年輕的綁架犯的年齡當她的孫子綽綽有餘,在老太太的眼裡還太嫩,不夠世故,對綁架犯的心裡全然能夠洞悉,老太太反過來配合綁架犯的計劃,相對的,老太太本身也有個計劃,心生一計,還要歹徒幫忙,可以達到綁架犯和肉票雙贏的結果。

  在天藤真的筆下,《大誘拐》荒誕無稽、趣味橫生,老太太一點也不狼狽、憔悴,反倒是綁架犯手足無措,令人不禁莞爾,還被老太婆取了小名等等,更是讓人看了捧腹大笑。試想,如不是一位機伶、通曉人情世故的老太太,恰好遇到了稚嫩、不算心狠手辣的綁架犯,老太太即便是繳交了贖金,未必能夠活著回到兒孫的身邊,繼續頤養天年。

  本書藉由綁架,探討高齡人口在社會的價值,以及銀髮族在兒孫心目中的地位,人們一但步入老年,隨著身體狀況逐漸降低,開始需要受到照顧,讓身邊的人勞心勞力,漸漸地產生了老年人是一群不重用的對象,至於「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也被丟棄一邊,老年人正是浪費社會成本的一群人。於是老太太年紀漸增,她自己也會擔心兒孫對自己唯唯諾諾是個假象,敢怒不敢言才是真實,另一方面,她也為不成材的孩子操心不已,不能成大器之後,可能在她一過世便將家業敗個精光,全家人一起露宿街頭、喝西北風,趁著自己被綁架的機會,索性搭個順風車,和綁架犯一干人等聯合起來演了一齣戲。

  看完全書,故事固然有趣,也藉著作者輕鬆的筆調瞭解到銀髮族在社會上的真正的價值,人們都得經歷生老病死,總有一天自己也會老去、凋零,以作者為例,他於1983年與世長辭,每天都有人出生、死亡,沒有人能夠長生不老(死),《大誘拐》間接地給讀者上了一課。

  那麼,書名的「大誘拐」三字,無形之間,誘拐的對象也就轉移成為健次三人了……

  本書最新的版權,落在獨步文化的身上,出版社部落格已經對外發出十月份的新書書訊,《大誘拐》正是其中之一,屆時,大誘拐又會以什麼樣的面貌付梓呢?



大誘拐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大誘拐(大誘拐)
 作 者:天藤真(てんどう しん、Tendou Shin)
 譯 者:張玲玲
 ISBN:957-632-505-6
 出版社:台灣英文雜誌社
 頁 數:390頁
 出版日:1999年2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天藤真(日)
 
天藤真
 大誘拐
 天藤真的《大誘拐》
 維基百科 大誘拐(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