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錄音帶做為犯罪上的主要工具,已經過了時,體型比現在數位式的mp3大了許多倍,不如後者的輕巧,使用壽命短,還有錄音帶裡的帶子跑出來、容易發霉等的顧慮,並不是非常方便,時序來到21世紀,錄音帶已經徹底被淘汰,就此銷聲匿跡、不復存在了,閱讀大谷羊太郎的《錄音帶殺人事件》一書,恰好可以重拾過去古老的回憶裡。

  故事的現場落在主角松浦弘一開的一家酒店裡,客人把酒言歡,準備要用卡拉OK現場歡唱,但是錄音帶卻出現了預告殺人的聲音,至於聲音,當然經過變造的處理,於是,幾經現場客人鍥而不捨的追查(因為興致被破壞了嘛~),歹徒鎖定犯罪的對象正是身為酒店老闆的主角。

  作者將故事線循著松浦的過去經歷一路發展,松浦年過五旬,卻分別在15年前和30年前歷經兩起事件,都是和密室犯罪有關,松浦曾在演藝圈裡闖蕩,和作者的過去如出一轍,作者身在演藝圈之際開始寫作,松浦也是,但松浦的寫作路程並不如意,一直和大獎錯身而過,次數一多、時間一久,他竟然決定和相戀的女友藤澤美那子分道揚鑣。

  此外,犧牲者不只是一對堂兄弟而已,加上30年前的命案,說穿了兇手是為了命案,打算將主角追到天涯海角,真箇是一樁飽蘸30年的殺意,若是放在現實中,兇手必需要有絕對的自信,才能逃出刑事追訴權的範圍,若不慎落入法網,那便是舊帳連著一起清算,算到無期徒刑當中。

  本書的偵探很難想像的,竟是松浦分手以久的女友,主角權作她的助手,美那子足智多謀、反應機靈,松浦經常有自歎弗如的自卑感出現,同時亦自認為略遜美那子一籌,面子掛不住,所以,松浦如能衝破自己心中的瓶頸,轉念一想,聰明可以是與生俱來,也可以後天培養,看到最後,讀者也漸漸地明白了作者的用意呢……

  當年,大谷羊太郎在連續角逐大獎5年之後,這才首度獲獎,告別了生存20年的演藝圈,作者大器晚成,但為時不晚,日後他多元創作,作品產量豐富,可惜他的中譯本只有本書,台灣的讀者對他非常陌生,唯一的中譯本《錄音帶殺人事件》絕版之後,似乎也成了絕響。







關於本書-
 書 名:錄音帶殺人事件
 作 者:大谷羊太郎(おおたに ようたろう、Ootani Youtarou)
 譯 者:林敏生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59頁
 出版日:1993年7月(再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大谷羊太郎(日)
 
大谷羊太郎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