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薰的「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第三作是《秋花》,在系列作當中,《空中飛馬》和《夜蟬》都是短篇作品,北村薰寫出少女的故事,寫來遊刃有餘,清新的況味呈現日常解謎,既貼近現實生活,又能排除使人戰慄的血腥情節,不喜愛暴力血腥的讀者,可以選擇北村薰此一系列閱讀。

  《秋花》一書裡,主角已是大三的學生,正和好友談起兩位高中學妹的困擾,其中一位學妹津田真理子,半夜時分,不慎在學校墜樓身亡,而主角卻意外地接到早該陪著學妹一同火化的課本頁,以及學妹死於意外的匿名信,當時另一位學妹和泉利惠就在附近,直覺上和泉是最大的嫌犯,不容置喙,但嫌疑終歸是嫌疑,尚且不能一口咬定就是和泉讓津田失足墜樓,於是,找出墜樓的原因,就是全書的謎團,同時,墜樓既是謎團,也是作者佈下的「詭計」。


  第三作出現了有人死亡的命案,照理來說要以刑案的方向處理,但本書做為日常解謎之作、隸屬於「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當然,未必所有的死亡事件,就全部都是他殺導致而成,所以,本書的故事線,仍舊以主角的角度處理,當思緒陷入了死胡同之後,她便逕自向圓紫大師求助。


  回想起津田和和泉兩人的行為,可以說是未經過老師的同意,沒有得到校方的許可、協助,兩人在夜半時分擅自闖進校園裡,出了意外只能自己承擔後果,彷彿就是暑假期間跑到水域出意外的一群學生,於是餘下一位生者,受盡各種道德、良心上的譴責,面對好友的雙親、家人,她自知有愧,和泉其實在津田墜樓之後,一直活在自責的煉獄當中,對於未成年的少女更是一種難以撫平的傷痛,易地而處,主角則認為比她年輕的女孩,竟如此死於非命,亦是無比的傷感,成長的過程中有苦有樂,這樣的難題無人可解,只能視為生命過程的一部份,從容地看待它即可。


  刻意違規的學生,年紀輕輕就送了命,是學校督導不周,還是父母的教育疏失?或者,該歸咎於那些明知故犯的年輕生命,身為旁觀者看了只能輕輕地喟然一嘆了。


  作者寫下兩位少女的故事,比起同系列的前兩作,本書顯得格外沉重,對於主角而言,無形之間給她上了一課。




秋花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秋 花(秋の花)
 作 者:北村薰(きたむら かおる、Kaoru Kitamura)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6562-29-7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52頁
 出版日:2009年9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秋花
 維基百科 北村薰(日)
 「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第三彈--秋花《小說》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mechanics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