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推理之父江戶川亂步,是本格推理的確立者,本格推理的代表作家之一,生前許多推理作品,與其說是本格,毋寧將之視為變格作品,針對《江戶川亂步傑作選》一書裡收錄的9則短篇,尤其以後面倒數5則,都可視為變格作品,前3則屬於本格,亂步的作品世界是個詭奇怪誕的萬花筒,千變萬化,各式各樣的情境都是超乎讀者的想像,有的嘖嘖稱奇、有的跌破眼鏡,不能不對他的靈感源源不絕感到甘拜下風。

  本書收錄9則短篇,以首篇是作者的處女作做為開場,精湛的暗號設計,需要讀者一起來動動腦,特異的設計使人為之激賞。而後的短篇之中,在悲劇或慘劇的情境裡,主角頗有一種「痛並快樂著」(歌手齊秦的歌曲)的感受,如此怪奇的況味,在於亂步寫頹廢的人物信手捻來,配上特殊的詭計,所鋪陳的故事就是一個絕妙的情境,而頹廢之人大都賦予在變格之作之中,營造的恐怖氣氛無人能及,就在痛苦與快樂兩種迥異的情緒交織著,看似矛盾,實則有種複雜到難以名狀的感受,套用第二則短篇篇名裡的「廢人」二字,說穿了若干位主角都是「廢人」。

  但頹廢的人物,向來不會觸及享有高社會地位,或是上流階層的人們,作者筆下的人物,尚有賦予墮落的意味,「廢人」或許是嚴肅了些,正因頹廢與墮落,才有接觸犯罪、毀滅的可能,他們的際遇帶給讀者的衝擊,都是無比地震撼,題材之殊異,與奇想不斷,誠如後起之秀如橫溝正史和松本清張,不約而同地給了讀者難以磨滅的印象。

兩分銅幣(二銭銅貨)-
  同獨步版《兩分銅幣》的同名短篇。

  松村武和主角兩人,正在討論某工廠遇到紳士大盜偷錢一案,兩人下意識裡都染指那筆贓款。透過竊案,作者設計了一個道具、點字和「南無阿彌陀佛」結合而成的暗語,以及玩具鈔和真鈔等的詭計,偷竊只是個誘因,到最後,有沒有人拿到贓款呢?

兩個廢人(二癈人)-
  齋藤在井原開的旅館裡,兩個人談起往事,往事不堪回首,井原不由得談起夢遊的宿疾害他闖出大禍,旁人利用夢遊患者進行犯罪之實的,橫溝正史《神祕夢中人》和瑪莉.海金斯.克拉克的《夢遊》等若干作品,都以夢遊為題,井原被陷害了而不自知,作者以此「廢人」為標題,大概是為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做為出發點,才讓齋藤和井原坐在一起自傷自憐吧?

D坡的殺人事件(D坂の殺人事件)-
  同獨步版《D坂殺人事件》裡的同名短篇。

  性虐待與被虐待者,在日本推理小說談得很多,故事裡的兇手和被害人就是此一類型的人,性虐待與被虐待的遊戲,還是不玩為妙,若是玩了太過火,千萬要當心樂極生悲,吃上官司只能自認倒楣了。

心理測驗(心理試験)-
  明智小五郎擅長運用心理戰術,突破歹徒的心防,倒底是蕗屋清一郎,還是齋藤勇殺了有錢的寡婦?只見心理戰術乍看之下就是個測謊機,能測出脈搏和其它生理反應,本篇算不算是測謊機方面的鼻祖咧?

紅屋子(赤い部屋)-
  七個男人聚在屋子裡,講一些虛構的犯罪、驚悚、鬼怪等故事,此番主講人T他便是一位殺人兇手-利用惡作劇、小聰明及鑽法律漏洞的伎倆,巧妙地「誘殺」被害人,他正在大吹大擂,細小的犯罪微不足道,連警察都管不著,當他殺掉99人之後,準備要為殺第100人好好計劃一下才是……

閣樓裡的散步者(屋根裏の散歩者)-
  同希代版《黑蜥蝪》裡的短篇《屋頂裏的散步者》。

  鄉田三郎一年換24個老闆,沒有固定的職業,但論起玩樂,亦是和換工作一樣很快地就膩了,沒有耐性、做事三分鐘熱度,於是就是三郎最大的毛病。說到他和明智小五郎認識,著實讓人感到匪夷所思,最後,當他開始接觸推理小說,並涉獵其中各種詭計,只見他益發地偏執,到了無可救藥的程度,試問他最後愛上什麼樣的活動呢?

人椅(人間椅子)-
  作者設計本篇屬於奇想之作,亦是一篇倒敘推理,透過主角寫給他的偶像女作家佳子的一封信,他向心儀的夢中情人表達他的愛意,儘管這種詭奇的愛情不會有人膽敢接受,一位椅子工匠何消委屈自己,蜷縮在一把極大的安樂椅裡度過他的下半生?(椅子的特殊設計可以容下一個人,筋骨不會酸痛麼?)

  時日一久,他竟然樂於長年住在椅子裡,大概是可以常常偷到龐大的金額又不用課稅呢,至於為什麼愛上佳子?基於佳子長時間坐在椅子上,無形之間,剛好給了主角想入非非的機會,易言之,佳子在無形之間讓主角吃了豆腐,食髓知味,才會無所忌諱地寫下這封求愛信函。(不過,主角若是在椅子內動了一下,他可能就要遭殃吃上官司了)

鏡中地獄(鏡地獄)-
  K對能反映物體影像的東西感興趣-玻璃、透鏡、鏡子,或幻燈機、望遠鏡、放大鏡、萬花筒、三稜鏡,但時日一久,感興趣變成一種偏執,不折不扣是一位御宅男了,演變成病態之後釀成一種悲劇,是《閣樓裡的散步者》裡三分鐘熱度的主角之相反對比。

芋蟲(芋虫)-
  時子的丈夫須永中尉,在某次戰役裡「殉職」變成重度殘障,等於是殘廢了,須永失聰、失語又失明,兼之缺手斷腳,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沒了手腳的人究竟像什麼呢?只能自我解嘲,當對方是個還能活動的不倒翁吧。

  時子和丈夫彼此虐待著對方,這種婚姻生活苦不堪言,病態的遊戲即使是玩到最後也會玩膩,倘若離婚,輿論會躂伐這位現實的女子……時子勉為其難地守貞,日復一日……

  於是,篇名「芋蟲」就是作者給須永中尉取的綽號。


  2005年,日本將亂步的作品,擇四篇拍成了「亂步地獄」,四則短篇分別是《火星的運河》、《鏡地獄》、《芋蟲》,和《蟲》。其中,本書收錄了《鏡地獄》與《芋蟲》,在在都是敘述畸變到無以復加,論性慾與偏執,皆是病態而又使人作嘔,主角沉淪在其中,求生無門,另一方面也告訴讀者他們無可自拔的一面,特別是《芋蟲》,那樣的情境想不要成為地獄也難。

  因此,正因亂步的奇想源源不絕,電影和精選集如本書,對讀者大眾而言,驗證了亂步世界的魅力,在幾位推理小說名家不約而同地給了讀者難以磨滅的印象之餘,人死留名,亂步和他的作品,將會同步地不斷流傳給後世的讀者。



江戶川亂步傑作選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江戶川亂步傑作選(江戸川乱歩傑作選)
 作 者:江戶川亂步(えどがわ らんぽ、Edogawa Rampo)
 譯 者:艾 坡
 ISBN:957-640-570-X
 出版社:華 成
 頁 數:247頁
 出版日:2002年7月(初版2刷)

*延伸閱讀-
 
《江戶川亂步傑作選》書後
 新潮社 江戶川亂步傑作選(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