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周的小說,以無盡的黑暗烘托整個情境為名,從他的代表作當中《漂流街》、《不夜城》和《夜光虫》裡可以看見這一點,主角們不約而同地活在墮落的深淵裡,沒有任何希望存在於他們的未來之中,個個都是社會的邊緣人,這樣的處境堪憐,作者筆下塑造的風格就是如此,除了代表作之外,以詮釋家暴為主的《恣虐的樂園》也是,暗黑的成份較低,但依然不見任何希望,讀到最後,只能讚嘆作者的暗黑,和桐野夏生是分庭抗禮的。

  《恣虐的樂園》少了黑道幫派之間特有的血腥、暴力等的情節,沒有和組織首腦的對立,主角更毋須游走在日本、台灣、中國等地之間,進行一場關乎生死的直面對決,書中的友定家父子,爸爸伸和兒子雄介(紫音)兩人相依為命,爸爸是一位年輕的刑警,離婚之後獨立扶養兒子,卻因為自己急欲抒發情緒的出口,時時對兒子演出全武行,只見雄介鼻青臉腫,小小的身軀掛彩沒有一片完膚,證明了友定情緒不穩,力道不輕。在外,友定是一位稱職的警察,在家,他是一位失敗的丈夫、零分的爸爸。

  拋開了與黑道有關的陰鬱,主角時時活在生死存亡之間,作者寫家暴,寫父母親對孩子無法教養,只能施加暴力,他安排了若干位平時受盡父母拳打腳踢的人物魚貫登場,萍水相逢,巧妙地相聚在一起,在巨大的陰影、創痛下成長的孩子,心裡的某個角落,往往充斥了不安全感,以及對陰影、創痛無形間的複製,最後,他(她)會下意識地做出類似的舉動,於是,家暴這種負面的行為,也能不斷地延伸。

  沒有人能夠長久地屈服在暴力之下,長期的皮肉之苦,無端地挨打,人們下意識地都會想逃,逃離暴力環伺的當下,尤其是雄介和少女大原妙子兩人,但是,做為作者的作品,他們的大逃亡是否能夠如願?

  作者將友定的職業設成警察是非常有趣的,雄介逃避家暴的父親,也逃避象徵公理的警察,時時毆打自己的爸爸竟然是警察,他要如何向其它的警察求援?說不定會被其它警察視為一種「老鷹捉小雞」的表現罷了。

  的確,《恣虐的樂園》一改暗黑小說的情境,但是還是暗黑無比,作者便是在書寫一種關乎家暴的「老鷹捉小雞」,且看友定如何尋找雄介逃家的方向,以及身邊的陌生人的身份,甚至,他又如何能確定,只要逮住其中一位游民,便能一口咬定帶雄介四處奔波的人倒底是誰,等等諸如此類,唯獨這場絕命大追緝,妙子帶著雄介狼狽地四處逃竄,最後還是逃不過老鷹的利爪,老鷹在天空盤旋可以看得遠,孰料還被游民擺了一道,一度吃了敗仗再繼續追捕,劇情高潮迭起,讀者都會希望不要讓友定找到雄介,但又不忍雄介高燒不退,也不忍雄介被妙子欺侮,人的世界也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馳星周在《恣虐的樂園》裡,寫得真是鮮血淋漓,雄介是那苦命的孩子。

  在弱肉強食之下,除了雄介之外,每個人各自守護自己的利益不放,這是必然的,很遺憾友定的利益是建築在雄介的痛苦身上,每個人的利益糾葛、人性的繁複,對照到現實中也是如此,倘若利害關係少一點,世界的紛紛擾擾也就會少一點,《恣虐的樂園》也是一個利害關係的樂園。



恣虐的樂園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恣虐的樂園(楽園の眠り)
 作 者:馳星周(はせ せいしゅう、Hase Seisyu)
 譯 者:陳惠莉
 ISBN:978-957-10-3478-2
 出版社:尖 端
 頁 數:443頁
 出版日:2007年2月(一版一刷)

*延伸閱讀-
 
馳星周 個人官網(日)
 
維基百科 馳星周(簡)
 
尖端出版SPP網站 恣虐的樂園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