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紗的《京都西大路通殺人事件》屬於舞妓小菊系列,小菊時年十九,正是豆蔻年華的年紀,她的畫家男友澤木相差20多歲,儼然就是父女檔的組合,澤木單身,迷戀年輕的舞妓小菊,喜愛她的迷人和可愛的雙重魅力,想捧紅她,更是一心一意想娶小菊為妻。澤木和凱薩琳系列裡的濱口不同,濱口不希望凱薩琳再捲進任何事件,澤木非常喜歡小菊推理的俏模樣,還能幫狩矢警部一個大忙,這些女偵探身邊的男人們,性格也是截然不同。

  儘管本書是舞妓小菊系列,無論任何一個系列作,都有連續殺人事件,兇手對美感有一定程度的喜好,仍以複雜的男女關係做為故事的核心,並以此做為延伸,展開一連串的殺人計劃。

  故事的底蘊乃是在於,愚昧的兇手挪用了別人的身份,在於他自己粗心大意,(直接或間接)不慎製造了兩樁大烏龍之後,正所謂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尤其是一場車禍之後,死者的名單竟然是自己,將錯就錯之下,他借用了生者的身份「活」下去,最匪夷所思的是,死者原來沒有死去,他亦是活了過來,就這樣他被這無心插柳的烏龍,用了層層的謊言包覆,活得比較辛苦的是,生怕「死者」可能會來找他理論,亦有可能會被過去的同窗好友,或是故鄉的親友認出來,既然怕被認出來,斬草就得除根,只好動手殺害那些人。

  這就是一種偽雙胞的冒名頂替,所犯下的殺人事件吧?基於「死者」還活著,生者將錯就錯鑄成一個無法收拾的大烏龍,妙的是這兩人還有瑜亮情節,生者妒嫉「死者」,人性在本書裡是一項重要的環節。

  《京都西大路通殺人事件》和《花見小路殺人事件》不同的是,劇情嵌入了更多關於京都與藝妓的文化,其中與身為京都人、成為藝妓都有其中的條件約束,例如為了保存古蹟,在市容整體方面有相關規範,藝妓從來都要有多金、有名的人士「贊助」,才能一帆風順等等,加上先前在其它日本小說裡所描述的,在日本生活的確不容易,日本第一固然不是浪得虛名,但高自殺率亦是在全球榜上有名。

  另,值得一提的是,本書和《京都.峇里島殺人旅行》一樣,名偵探和她的戀人,都受到了來自兇手的性命威脅,企圖從中下毒謀殺,在攸關生死的緊要關頭,千鈞一髮,小菊和澤木才能死裡逃生,讓劇情中別有一番冒險的況味。

  山村美紗在晚年(1994年)獲得了京都政府頒發的「文化獎功勞獎」,據她在《抱著貓的屍體》一書曾經提到該獎項,需要他人推薦才有獲獎的可能等事,表示她的內心曾有獲獎的渴望,說不定是正因該獎項的緣故,使得她在作品裡處處以京都為名,以京都為舞台,進而提及大量的京都文化,她的奮鬥歷程著實漫長哪,可惜拿到獎項沒有幾年,2年後她便與世長辭,這個「文化獎功勞獎」是否就是個死亡之吻?



京都西大路通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京都西大路通殺人事件(京都西大路通り殺人事件)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曾鴻燕
 ISBN:978-957-227-011-0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30頁
 出版日:2008年11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博客來網路書店 京都西大路通殺人事件
 誠品網路書店 京都西大路通殺人事件
 金石堂網路書店 京都西大路通殺人事件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