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美紗的短篇集《這裡是命案現場》,收錄七則短篇,詭計女王傾全力著墨在詭計的佈局,五花八門,看得十分津津有味,山村美紗將作品著重於詭計,那就是將推理小說以解謎做為核心,因此,兇手的動機、去向等等諸如此類,正是整個故事的關鍵,既是關鍵,作者亦將之視為壓軸在故事的尾聲交待清楚。

  七篇的主題與情境各有所異,但不能說這是作者另闢蹊徑,本書屬於系列外的作品,共通性較為難尋,唯一不變的,是山村美紗的詭計多端,由此可見,她不只是著重而已,而是非常醉心於這方面的鑽研。

抱著猴子的少女(猿を抱いた少女)-
  看到篇名會聯想到作者另一本短篇集《抱著貓的屍體》,該書的同名短篇和本篇異曲同工,作者對於寵物(動物)情有獨鍾,除了貓狗,還有九官鳥,在本篇裡則是猴子,針對動物所運用的詭計自然是量身打造,也格外使人驚豔。19歲的重考生矢代夕子墜樓身亡,手裡抱著寵物猴子,讓狩矢警部傷透腦筋,同時間也使他想起了要考大學的兒子,第一次,知道狩矢的年齡大約是幾歲。

  一位車禍肇事逃逸的惡徒松枝光一,為了湮滅肇事的實情,於是他從引誘猴子開始下手,其間將夕子推落並沒有說明白,自是作者留下的一道伏筆。

獸醫殺人事件(獣医殺人事件)-
  作者關切寵物,偶爾也會提及獸醫這門行業,和相川、杉本兩位獸醫同行相忌一事。松木悠介藉由溜狗,懷疑妻子千沙子偷情-對狗太關心,於是從這兩位獸醫開始著手調查,看到最後,松木夫妻真是直來直往,坦率得有些嚇人。

鮮紅的指甲油(真紅のマニキュア)-
  作者的小說裡,少有將被害人肢解的動作,大部份著重在下毒與密室的方式,仍保留全屍的狀態,在本篇當中,兩位巡邏的刑警梶和大井,赫然看到一輛車裡有個裝有人手的包袱,此事非同小可,不僅震驚了警界,也震驚了社會輿論。隨著將屍塊一一尋獲之後,才漸漸找出箇中的真相,由愛生恨,女同志的移情別戀,在作者慣有的複雜男女糾葛當中,寫下了一首變奏曲。

愛的陷阱(愛の罠)-
  19歲的秋野亞津子甫一踏入職場,便同時和森幸雄、花田一郎交往,三心二意的亞津子,只是貪戀肌膚之親所帶來的歡愉,一直到她懷孕,搞不清楚孩子的爸爸是誰,但又開不了口,最終她落入了結婚的死胡同裡,無形之間,還讓和她一樣花心的男方給擺了一道,兩人用性命付出代價,紮紮實實地得到了一個教訓。

  這樣的情況下,孩子的爸爸是誰,以及花田想要娶誰,很自然地就是謎團。

三通修改的遺書(三通の遺言状)-
  律師田澤周平接二連三地收到女作家夏麻矢子的遺書修改稿,遺書改來改去,尤其是繼承人人選是誰,女作家似乎是舉棋不定,當律師收到第三通傳真稿之後,不久就傳來女作家的死訊,於是和女作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三位女性,其中一人就是兇手。

  故事道出了一對無法相認的私生母女,這永遠開不了口的「媽媽」和「女兒」,即使想要滴血認親,實在太難。

  突然發現狩矢若是沒有偵探協助,他的口氣就會較為咄咄逼人,讓一些命案關係人看了對他畏懼三分。

消失的威脅者(消えた脅迫者)-
  愛田醫院的醫療疏失,有一次使木澤美奈子痛失唯一的孩子,當初,美奈子不甘於院方以輕忽的態度處理-出人命就只是賠個小錢,讓遺族不受到尊重,以致於美奈子使出殺手鐗四處散播傳單,攻訐醫院的醫療糾紛,沒想到一路鬧到了在地下鐵放炸藥,終於引來警察高度的注意。

這裡是命案現場(こちら殺人現場ですが)-
  名作家澤木信彥在宴客之後不久,旋即死去,岸由紀子身為他的編輯女友對此傷心欲絕,也成了事件的偵探,為了不得罪同業和客戶(作家),由紀子小心翼翼,兇手便是澤木宴請作家吃飯的客人當中的一位。







這裡是命案現場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這裡是命案現場(こちら殺人現場ですが)
 作 者:山村美紗(やまむら みさ、Yamamura Misa)
 譯 者:梅應琪
 ISBN:978-957-733-981-2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286頁
 出版日:2008年3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村美紗(日)
 
山村美紗 官方網站(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