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旅情推理名家內田康夫,他在淺見光彥系列作裡有一本《靈媒所愛的偵探》,書名看似詭異萬分,也著實使人質疑本書是否與旅情有關?其實是有的,本書的舞台選在沖繩,也不免俗地介紹當地的文化,針對書名來說,戲謔一點的說法,既是淺見光彥系列,靈媒所愛的偵探自然就是淺見了,捨我其誰?但實際上,靈媒對偵探的愛只有一點點,她更愛陪在她身邊的那位男子,甚至為了愛,寧願偵探不要探索真相,那麼靈媒還愛偵探嗎?讀者自由心證了。

  第一次知道沖繩有著古老的文化-靈媒的物語是源自於原田舞葉的
《等待幸福》,靈媒在該書是側寫,愛情才是主體,在內田康夫的作品裡恰好顛倒過來,靈媒變成主體,愛情是側寫,就連旅情推理也要靠邊站,書中的靈媒是式香櫻里,從小便能感應到靈異的存在,也能接收人與人之間的第六感,12歲時變成孤兒,父母丟下她外出時,在濱海公路上出車禍墜落海裡,雙雙亡故,如今,她是一位年輕的靈媒,能隨時感應到這些不思議的物事,許多人從內地(本州)來都是為了親炙靈媒的風采,就連淺見也感到好奇不已。

  全書的過程,在於淺見一面瞭解沖繩的人文風情、文化和靈媒,以及日本在政治上接收沖繩之後,大和民族和沖繩原著民產生的扞格等等,一百多年的文化衝突,在書中盡收眼底,島上居民的民族意識強烈,於是才有了
「沖繩是一個位在日本卻又不是日本的地方」(P.197),若說沖繩看起來不像日本,只能說當地居民還沒能完全地接受大和民族的洗禮了。

  淺見在書中的辦案,乃是從死在知念村的風間了的開始,其中和香櫻里雙親那場車禍息息相關,正因如此,害得香櫻里雙親命喪大海的那些人,爾後一直活在憂傷、悔恨之間,他們並不厚臉皮,也不算是肇事逃逸,尤其是比嘉,只想留在香櫻里身邊照顧她成人,慢慢地,因近水樓台產生感情,如是之故,本書的情重於理,香櫻里和比嘉的情感,壓過了淺見推理所代表的理性,即使是找到了真相,香櫻里可以做出寬容的釋放,淺見索性順水推舟佯作不知情,沒有將真相推向公權力,本書是罕見的沒有以正義壓制犯罪。

  至於案子的結果,自然也是不了了之,在推理小說當中,的的確確非常地罕見。

  那末,靈媒還愛偵探嗎?她的愛可是泰半給了比嘉……



靈媒所愛的偵探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靈媒所愛的偵探(ユタが愛した探偵)
 作 者:內田康夫(うちだ やすお、Yasuo Uchida)
 譯 者:蕭玉佩
 ISBN:978-957-733-994-2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298頁
 出版日:2008年7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內田康夫(日)
 
淺見光彥俱樂部 官方網站(內田康夫認可)(日)
 
百度百科 內田康夫(簡)
 博客來網路書店 靈媒所愛的偵探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