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同是無賴派代表性作家的坂口安吾,他從自己最專精的純文學領域,跨界書寫了推理小說,在早期的日本作家當中並不多見,在他的純文學作品當中,膾炙人口的比比皆是,相較於推理小說亦是如此,於是《不連續殺人事件》一書便成了他在推理文學領域中的代表性之作。

  拜讀過坂口安吾的《魔鬼的無聊》一書之後,那是一本能充份詮釋無賴派特質的作品,但在《不連續殺人事件》則少了許多,坂口安吾循著推理小說的框架書寫,在每個篇章最後,還會附上他個人針對故事所寫的附記,其中不乏有討論案情,向讀者下戰帖等等,乍看之下,彷彿就是step by step引導讀者融入情境之中,故事是以最普遍的別墅,座落於人煙罕至的郊外,一群人受邀做客,其中不幸地發生連續殺人事件,那末,我們可以理解的是,別墅正是象徵一處密室,犯罪的舞台是也。

  在詩人歌川一馬的別墅裡,現場冠蓋雲集,許許多多知名人士,在社會上享有某種地位,全都是一馬的朋友,此外還有和歌川家有關的人們也在此,然而,這些人的關係大多被複雜的男女關係纏繞,彼此之間都存在著不可告人的情慾關係,他們在性格上也是迥然不同,被主角深深地唾棄,視為是一群怪人的組合,但唾棄歸唾棄,他很無奈地承認自己也是怪人的一位,畢竟他娶了別墅主人父親多門的情婦為妻,既然他承認了,代表主角內心裡,大有不願再和他們同流合污的念頭。

  一群怪人就是這樣地聚在一起了,也頗有一種不是冤家不碰頭的彆扭,渾身不自在,大家各懷鬼胎,也心照不宣,加上名人本來就是緋聞纏身,這場聚會等同於是一場鴻門宴,畢竟宴會是歹徒行兇的手段,能留下幾個活口無人能夠預料。

  《不連續殺人事件》大致上說來和山村美紗的作品風格相仿,密室、下毒、連續殺人喋血案,以及不正常的男女關係,唯獨坂口安吾書寫在前,山村美紗的作品問世在後,究竟山村美紗的作品承襲何人?我個人不大清楚。《不連續殺人事件》整本作品的氛圍佈滿了濃濃的懸疑,既陰森又詭譎,一幢別墅竟是殺人館,還有人性的醜陋相佐,問世間情是何物,被這些不正常的怪人們全盤地扭曲。

  封閉的山莊、別墅在現代逐漸式微,本書在當時是本佳作,尤其是出自一位無賴派代表作家之手,更是彌足珍貴,故事的情境處處可見純文學結合推理的精妙,以及部份無賴派的風格之呈現,因此,在接續橫溝正史的《本陣殺人事件》,榮膺第1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在當時是叫做「偵探作家俱樂部獎」(探偵作家クラブ賞)之後,本書奪下了第2屆的大獎,無形之間,也確立了作者在推理界的地位呢。



不連續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不連續殺人事件(不連続殺人事件)
 作 者:坂口安吾(さかぐち あんご、Sakaguchi Ango)
 譯 者:楊明綺
 ISBN:957-450-460-3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356頁
 出版日:2006年2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不連續殺人事件
 維基百科 坂口安吾(日)
 
維基百科 不連續殺人事件(日)
 
不連續殺人事件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