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薰的時間三部曲之二《TURN-迴轉》,跳脫了多數以時光洄流為題的框架,那些不外是令主角回到過去或未來,體驗當下的感受。在此主角一樣被時間捉弄,陷入時空的漩渦裡就此在其中長住,彷彿被打入第十八層地獄,永世不得超生,沒錯,這位年輕的版畫家森真希,才29歲,因為時間的捉弄,把她推進了時空的孤島,成就了另類的魯濱遜漂流記。

  此外,作者還讓真希遇到了一位和她相同遭遇的柿崎,一樣被時間捉弄,被棄置於時空的孤島裡,可惜兩人時間的重疊之處不多,只能做短暫的相會,作者還在書末,以兩人的情況做了簡單的說明,嚴格來說,真希的時間是從15:14' 59",柿崎則是15:19' 59",時間的迴轉以一天做一個循環,翌日便會將自己做的事清空,於是真希想寫日記,還是失敗了,真希的孤獨無以復加,比起魯濱遜的處境更是淒涼,針對真希本人的情境上處理,在時光洄流為題的小說裡還是頭一遭。

  真希和柿崎的未來連想都不敢想,那是在於兩人比被帶到過去或未來更糟,惡劣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在荻原浩《我們的戰爭》裡,主角一個被帶往過去,一個被帶向未來,和作者的首部曲
《SKIP-快轉》一樣,主角最後不得不習慣時空下的環境,淺田次郎《穿越時空.地下鐵》主角回到父親的年輕時代,還能再回到現代而有所嶄獲。但實際上,被時間捉弄大多是無奈的,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時光倒轉,一個人離開了自己熟悉的環境,紛至沓來的往往是不安、矛盾等複雜的情緒,種種一切冷暖自知,由此可見,真希的慘著實難以名狀。

  唯有一本歐美的奇幻經典之作
《Replay》,作者是肯恩.格林伍德,勉強和本書有相似之處,至於是否有其它關乎時空洄流的小說,我不得而知,兩本書的共同之處便是在於主角毫無未來可言,時間的枷鎖,做為一位時空的旅人何其無奈。

  因此,將本書譽之為奇幻版的《魯濱遜漂流記》,自是不為過了。










關於本書-
 書 名:TURN-迴轉(ターン)
 作 者:北村薰(きたむら かおる、kaoru_kitamura)
 譯 者:蔡佩青
 ISBN:978-986-6665-39-4
 出版社:繆 思
 頁 數:349頁
 出版日:2010年3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讀書共和國 TURN-迴轉
 維基百科 北村薰(日)
 
維基百科 TURN-迴轉(日)
 
[推薦序] 人性戰勝時空。北村薰《TURN-迴轉》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