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松本清張的作品,會時時感到情境中的惡劣無所不在,人心中的卑劣、欺詐處處流竄,在長篇裡,他為弱勢群體發聲、發難,在短篇裡,他筆鋒倏地一轉,令惡人當道,如斯寫盡人間冷暖、世態炎涼,男女的複雜關係、婚姻失和、情路坎坷、仕途不順、官商勾結、代人捉刀被盜用、同行相輕相忌等等,一切負面之事在松本清張的作品裡幾乎囊括殆盡,這些乃是源自於松本清張前半生的多舛命運所致,加上他的觀察力敏銳,感受度高,同時亦是擅於察言觀色,儘管登場的人物壞到骨髓裡,他泰半都會在劇末給予最嚴厲的懲罰加諸其身。

  《黑地之繪》是松本清張的短篇作品,寫盡世間男女之惡,有時婚姻不睦,明眼人看了自是心照不宣,有時看似和諧,實際上夫妻雙方,抑或其中一方另結新歡,暗渡陳倉,種種情況都是不固定的,作者不寫家和萬事興,(目前)尚未見到關於婆媳失和、兩代代溝,只有夫妻問題若隱若現,或張牙舞爪地整個揭露。

  除了關乎家庭的婚姻話題,還有提及藝術、職場、社會、媒體等等,範圍相當寬廣,但還是一樣著眼點放在負面之中,和日後日本文學作品當中,幾乎是清一色為主角謀幸福論是大異其趣,近期的作品的確是如此,希望與幸福無限大,日本文學多彩多姿,或者是日本政府當局意識到社會的高自殺率,才希望作家們在作品裡主張幸福的論點,儘管如此,松本清張的作品受歡迎程度仍舊居高不下,歷久而彌新,在故事氛圍滿滿的惡意包覆之下,隨著手法的鋪陳,松本清張終歸是薑是老的辣,能精準地掌握關鍵之處,勾勒出最精彩的情節。

二樓(二階)-
  同志文版《紅籤》的同名短篇。

  幾欲是罹患不治之症的竹澤英二,在數度央求妻子幸子之後,終於搬回家中的二樓療養,然而一切在特別護士坪川裕子出現之後,開始起了莫大的變化。

逃亡之旅(拐帯行)-
  森村隆志放棄了自營的會計事務所,捲款逃走,和戀人西池久美子相偕私奔,打算玩個痛快之後再去赴死,雖然是活得好好的,但兩人對生活毫無目標可言,實在是夠悲哀的了,這兩個無頭蒼蠅在火車上遇到了一對衣冠楚楚的中年夫婦,忍不住想要對他們品頭論足一番。

  本篇和作者著名的短篇《青春的徬徨》相仿,選擇了阿蘇火山口做為殉情的地點,但隆志看見了中年夫婦之後,心中自殺的念頭開始動搖了。

黑地之繪(黒地の絵)-
  本篇記述二次大戰之後,韓戰打到如火如荼(南北韓對峙正酣),其中美軍駐紮在日本小倉的某處風景,當地居民前野留吉和太太芳子就住在離美軍不遠之處,很遺憾留吉擋不住那群獸性大發的美軍,此時此刻的軍紀被扔到一邊,餘下的是被強暴的太太,和被制伏的丈夫,留吉自然地要記下太太被軍隊調戲的這筆仇恨了。

完美的評論(装飾評伝)-
  異端畫家名和薛治,以及好友芦野信弘,兩人之間有密切的往來,主角一直想要撰寫名和的傳記(故事),唯一的線索便是從芦野的獨生女陽子,於是主角開始閱讀芦野的著作,在一字一句之間,慢慢地還原了名和生前的點點滴滴。

真贗之林(真贋の森)-
  同志文版《青春的徬徨》裡的短篇《真與假》、獨步版《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上的短篇《真假森林》。

  落魄不得志的主角宅田遭到已故日本美術權威本浦奘治的打壓之後,下半生過著潦倒的生活,本浦的得意門生岩野祐之繼承了他的遺志之後,主角仍然還是在美術界抬不起頭來,乍看之下如同當今的台灣被對岸的中國排斥一樣。而「真與假」詮釋美術品的真偽與否,但松本清張說的不只這些,權威靠的是一張口沫橫飛的嘴,實力卻相當淺薄,主角在受了許多窩囊氣之後,終於也想到培養贗品畫師一事,對松本清張當時的年代,這樣的決定實屬驚人之舉。

  本篇的藝術氣息濃厚,和推理幾乎沒有關聯,亦不能稱之為推理短篇,或者推理迷看了會有所失望,但從另一個角度論之,相對的松本清張在藝文方面的苦心孤詣,是有目共睹,透過本篇,我們再次驗證到這一點。

報紙的利牙(紙の牙)-
  一位官員(公眾人物)若是遇到了食髓知味、貪得無饜的媒體,當事人勢必有把柄落在對方手裡,並不斷地受到勒索,於是菅澤圭太郎被市政報紙報社(媒體)吃得死死的,過去還沒有狗仔隊的年代裡,官員的私事仍有可能外流,以至於像梨木宗介、大澤充輔這樣的惡人出現,當事人是束手無策的。

  另一方面,作者記述了官員遭到利牙的戕害,引來內部開始黑吃黑的時候,利牙開始不分青紅皂白地亂咬,代表著他們能做壞事的時間也不長了。

空白的設計(空白の意匠)-
  同獨步版《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中的同名短篇。

  本篇寫出職場生態的險象環生,逼肖真實的辦公室,從Q報社廣告部長植木欣作的視角,可以看出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職位,植木又是勞碌命,看到最後只能為他表示深深的同情,雖然他的結局非常淒涼,不過,早點離開那個麻煩的職務,也是件好事。

草笛(草笛)-
  同志文版《紅籤》的同名短篇。

  已婚、22歲的杉原冴子和單身、17歲的周吉,兩人的情誼,因為周吉辦了同仁雜誌開始發展,冴子始終對周吉保持距離,把周吉當作弟弟看待,於是周吉只能一廂情願,單戀著冴子,兩人的話題永遠侷限在同仁雜誌,松本清張將他過去在印刷廠工作的經歷融入其中,如此成就了一段淒美的不倫戀裡。

證據(確証)-
  大庭章二懷疑妻子多惠子有外遇,但另一方面,他又對妻子的無微不至感到矛盾,完美到有些不自然,是否企圖遮掩什麼秘密,個性陰沉的章二因此開始暗中調查。

  故事尾聲中的結局意外性,讓章二和讀者驚詫不已,對於他揣測錯誤一事,不知道是否讓章二百感交集哩?另,多惠子身邊的男人,可謂是愛一個多一個疑心鬼……


  松本清張的短篇和長篇的情境截然不同,相去甚遠,短篇之陰鬱,豈是閱讀完所有的長篇之後能夠想像的?此外在故事的舞台空間,長篇的幅員遼闊,和短篇一樣相去甚遠……長篇和短篇的種種設定大不相同,對於作者而言,能在日本作家當中找出和他一樣的並不多,如此獨樹一格的手法,也是一種空前絕後的了。



黑地之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地之繪(黒地の絵)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李彧嘉
 ISBN:978-957-733-973-7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93頁
 出版日:2008年2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地之繪
 誠品網路書店 黑地之繪
 金石堂網路書店 黑地之繪
 閱讀松本清張-《黑地之繪》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