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陸的《訪問者》,故事寫在知名導演峠昌彥意外逝世,他的好友兼律師井上唯之為完成昌彥的遺願,假扮為記者前往昌彥小時候所居住的山莊進行探訪,詭奇的是,山莊當地也收到了奇怪的訊息,要大家對訪客提高警覺,作者彷彿要雙方製造敵對,產生爾虞我詐的局面,但事實上不是如此,雙方很快地卸下心防,一同找出昌彥遺囑所說的「生父」。

  井上和山莊裡的所有人一起探討亡者的母親晶子,以及才剛過世沒多久的朝霞千沙子-形同養育昌彥的母親(養母),亦提及山莊裡位居偏僻,是個不毛之地。對讀者而言,山莊可以形成一處密室的存在,然而,在作者的作品當中,諸如《沉向麥海的果實》的三月之國、《黃昏的百合之骨》水野理瀨的故鄉、《迷宮Maze》神原惠彌探險的地方、《黑與褐的幻想》和《禁忌的樂園》裡蓊鬱的黑森林等多處情境,都可以視為密室的形式,甚至它是渾然天成,儘管劇情的設計上也是為了釐清某些謎團,但作者不打算要循著密室的路線進行(可能是密室老掉牙了?),而是悉心打造屬於她個人的奇幻美樂地,並且為主角&情境帶來多變、詭譎等感受,一樣賦予解謎的況味,作者的靈感源源不絕,「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可謂堪稱一絕。

  作者拋棄了密室的框架,也拋棄了推理小說當中慣有的遺產爭奪戰,換句話說,她在某些方面,抑或是直接了當地說是不按牌理出牌,推陳出新,打破密室、遺產這兩項幾乎是推理小說中既定的常規,昌彥的遺產雖不如天文數字龐大,但也足以引發遺產爭奪戰。

  所以,《訪問者》很單純地探討昌彥的家務事,並認定了昌彥的生父就在山莊裡,是朝霞家的一份子,沒有一個男人願意承認自己是昌彥的生父,此外,也探討了千沙子和昌彥的死因,不是自然死亡而是他殺,這些等等諸如此類,恩田陸沒有刻意在詭計方面佈局,而是一個勁地增加情節中濃厚的懸疑味,人際間的相處是恩田陸作品謎團的主要因素,《訪問者》屬於推理小說,依推理小說的元素分析之,在此可以歸納出來,本書和《禁忌的樂園》相仿的是,都是因家務事而構成謎團,簡單而容易明瞭。

  比較使人扼腕不已的,是書名的「訪問者」是何許人也仍是不詳,而是山莊眾人意有所指地,指向訪問者等於發匿名信的人,但最終還是無解,揣測並不等於真相,尤其是本書的故事線幾乎是循著山莊的家務事在走,即便是偵探出現,僅止於解開家族的謎團,訪問者的聲勢形同雷聲大雨點小。

  或者是,此等撲朔迷離的問題,早已形成一道伏筆,作者「私下」希望由讀者來解呢?這純是我個人的狂想曲了......




↑ 日文版單行本










關於本書-
 書 名:訪問者(訪問者)
 作 者:恩田陸(おんだ りく、Onda Riku)
 譯 者:梅應琪
 ISBN:978-986-227-062-2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00頁
 出版日:2010年5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訪問者
 金石堂網路書店 訪問者
 誠品網路書店 訪問者
 恩田陸 個人網站(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