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鮎川哲也一樣孤高寡作的土屋隆夫,《米樂的囚犯》是一本珠玉之作,本書是一本略為厚重的長篇小說,不屬於千草檢察官系列,較為特別的一點,它是一本超小說,由故事中的主人翁江葉章二(葉月章二),也是推理小說家,在書中以第一人稱登場,略帶辛酸、感傷的口吻,寫下一本屬於他的半生記。

  江葉的外貌俊秀,是個美男子,一位年過三十、人人羨豔的黃金單身漢,他的私生活是本書最大的謎團,在此不便提及,不過,他也有傲人的學歷,內外兼修,曾經擔任過少女白河米樂的家庭教師,比較讓人略有微詞的是,他經常在酒吧流連,所以,除了往來的對象有出版社的編輯,再者就是酒店的媽媽桑等人了。

  江葉不慎讓他大學時代擔任家教時輔導的學生給俘虜了,幽禁了數日,少女白河米樂,如今已是24-25歲的年輕女子,書名「米樂的囚犯」就是江葉本人,但江葉被米樂幽禁在白河的宅邸裡,實在是意外中的意外,孰料自己會在多年之後,會被自己唯一的家教學生騙去關起來,縱然幽禁的地方猶如米澤穗信《算計》一書筆下的豪宅,生活受到頂級的照顧,缺點是腳被銬上了腳鍊動彈不得,只能在房間裡活動,以及,最要不得的是遭到米樂的逼問。

  全書在於江葉被米樂囚禁之後,兩人之間的互動,以及伴隨著囚禁的情節,尚有謀殺案另一條故事線進行,可惜米樂在少女時期曾遭到段內敬士(Kathy.Dan)強暴,母親亡故之後,父親澄人另外續弦娶了田代江理子,對她無異是一種三重打擊,以致於精神方面有些失常,相對於江葉之所以被囚禁的理由,在於米樂認為江葉和江理子通姦,合謀殺害父親。

  作者在書中勾勒的情節非常精彩,值得一讀,並且向不可能的犯罪挑戰,但在段內命案爆發之後,並沒有太多關於警方陷入膠帶的情節描述,而是江葉的妹妹志保和哥哥失聯多日,聯合酒店媽媽桑報警找人,才找到了米樂,以及江葉被囚禁的事實,實在是美中不足之處,否則本書以超小說的型態,加上不可能的犯罪的高超詭計,絕對是一本推理的上乘之作(其實也是唷)呢。

  另外所要提及的一點,關乎劇末的謎底-江葉是否甘心被囚禁?實在耐人尋味,至於為了向段內這位強姦慣犯復仇,對於初戀戀人和家教學生的仇恨,幾乎到了不共戴天的程度,在兩者之間的連結有些彆扭,又或者是為了模糊警方的焦點,以致有自虐的傾向自甘被囚,以苦肉計做為一種表面功夫,才犯下了滔天大罪,設下了如動畫「名偵探柯南」「雲霄飛車殺人事件」開場的詭計吧。

  如果拋開這兩處細微點,本書值得激賞,不可能犯罪的作品不多,對推理作家而言也是一種挑戰,況乎一位孤高寡作的老作家而言,他的長篇推理的詭計、劇情沒有重疊,實屬難能可貴。



米樂的囚犯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米樂的囚犯(ミレイの囚人)
 作 者:土屋隆夫(つちや たかお、Tsuchiya Takao)
 譯 者:婁美蓮
 ISBN:986-124-652-5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411頁
 出版日:2006年5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米樂的囚犯
 維基百科 土屋隆夫(日)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