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誠一的《狙擊者的悲歌》,是罕見的以冷硬派的筆觸書寫,在拜讀過作者幾乎是清一色的社會寫實的推理小說,突然筆鋒一轉,一位冷面殺手於焉登場,讀來頗有使人驚豔的感覺,然而,殺手是個非法的職業(白色恐怖時代叫「特務」),書名當中的「悲歌」二字,無異是訴說著主角是個悲劇人物,讓冷硬派的氛圍裡抹上一層寒霜,肅殺的氣氛讓人不禁全身一凜。

  故事中的主人公山形直也過去常被眾人唾棄、欺侮,一直到被黑道裡的份子濱野利隆收留,才終止了悲涼的命運,黑道的生活縱然衣食無虞,但時時要過著朝不保夕的日子,以命相拼,因為,山形搖身一變,成了機動性、時時待命的狙擊者,犧牲個人的玩樂全心投入。

  易言之,山形就是一位冷面殺手,他得維持警戒的狀態,上緊發條,以便新的任務出現,能夠以快穩準狠的高效率達成任務-了無聲息地殺掉一個人。因此,只見故事中的山形非常敬業,他不在意自己身在黑道,而身在黑道社會裡成為其中的一份子,收留自己的人儼然就是中國歷史上「養士四公子」,山形可以白吃白喝,只要隨時替濱野效力即可,他正是食客兼之狙擊手的身份。

  當故事中某個片段裡,驀地、甚至有些莫名其妙地,犧牲者出現了,死因、死法都是不明不白,我們心下明白的是,這些人在前一秒不約而同地遭到狙殺,下一秒立刻變成死人,想要找出兇手是困難的,即便是找出了山形這號殺手,在他背後聳立著一個龐大的黑道集團,並不是單憑警方的力量就能摧毀。

  作者設下的偵探組合也非常地奇特-風化女郎和落魄刑警,和原先的悲情狙擊手三人,加起來讓全書的氛圍更是淒然悲愴,迥然不同的悲愴交響曲吹奏著三個人的背景,這是一本別出心裁的作品,尤其是作者改變自己既有的風格,實屬一本全新力作,相當可貴。



狙擊者的悲歌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狙擊者的悲歌(狙撃者の悲歌)
 作 者:森村誠一(もりむら せいいち、Morimura Seiichi)
 譯 者:吳心妤
 ISBN:978-986-227-049-3
 出版社:新 雨
 頁 數:329頁
 出版日:2009年12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狙擊者的悲歌
 金石堂網路書店 狙擊者的悲歌
 誠品網路書店 狙擊者的悲歌
 森村誠一 個人官網(日)
 
森村誠一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