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隆夫的《華麗的喪服》,是一本來自絕妙的靈感,構築而成的本格推理,土屋隆夫的推理小說儘管是孤高寡作,不失為呈現題材新穎、多樣多變的面貌,書中的一開場,女主角北條由紀是一位剛生產完,立刻被丈夫昭判離婚的失婚女子,不久,男主角江森卓也驀地闖進家裡,擄走女主角和新生兒紗江,三個人展開如藤田宜永《轉轉》一樣的亦綁架亦伴遊的旅程。

  所以,作者讓女主角坐了若干圈的雲霄飛車,還沒從失婚的陰霾走出,立刻受到男主角的性命威脅,但離奇的事,男主角另一方面又對襁褓的嬰兒慈愛有加,宛若親生父親的呵護,於是乎綁架的空間不是在車上,就是略為華麗的旅館,三人佯做一家人,乍看之下是個幸福甜蜜到化不開的家庭,羨煞許多人,而這一切只有男主角心裡有譜,悶不作聲地驅車前往他心中的目的地。

  這樣奇怪的情節,乃是因為作者構成的謎團,正是在於由紀的丈夫和婆婆,以及男主角的身份,換句話說,除了由紀本人的情況是亮的,其餘都是一團迷霧,需要仰賴由紀一一破解。故事線分成兩條,一是三人組的偽家庭在日本國內旅遊,一是男主角無故曠職所引起的騷動。

  由紀和男主角莫名奇妙地邂逅了,男主角卻為了復仇,上來尋仇,其中牽扯出醫院院方和官僚勾結的弊端,以及敗德的醫院,行草菅人命之實的慘劇,外表上醫院要行醫以濟世,實際上醫院內部是一座人間煉獄,不只是無辜的病人,還有醫院的護士、職員一干人等一併受害,松本清張的《眼之壁》也有相仿的情節,本書和松本清張的作品,寫盡醫者的惡,基於講究證據的法治社會,是對鑽法律漏洞如此情形而束手無策的。

  正因三人展開一段詭奇的旅程,由紀和紗江母女倆做為肉票,做媽媽的卻對男主角逐漸生出情愫,最後是綁匪和肉票互相愛慕,但悲劇不可能再轉成喜劇,亦無法因為愛情的誕生,抹去原有的悲憤,最匪夷所思的是,男主角為其妹科野八重服喪,穿了妹妹最愛的衣服了此殘生,《華麗的喪服》徹頭徹尾是一齣悲劇。

  在敗德的醫者做惡之下,作者寫出了《華麗的喪服》極為悲劇性的情節,在愛憎的交織下,織就了難以言喻的一本犯罪性小說。



華麗的喪服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華麗的喪服(華やかな喪服)
 作 者:土屋隆夫(つちや たかお、Tsuchiya Takao)
 譯 者:王華懋
 ISBN:978-986-6954-03-0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429頁
 出版日:2007年3月8日(初版四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華麗的喪服
 維基百科 土屋隆夫(日)
 
《華麗的喪服》讀後感
 華麗的喪服 / 土屋隆夫 [閱讀報告]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