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夏生的《東京島》,是繼《異常》一書之後,又一部改寫自真實事件的作品,那是1950年震驚日本的「安納漢島(Anatahan)女王蜂事件」。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人31男1女受困菲律賓與台灣之間的太平洋小島,六年期間男人為了爭奪唯一的女性引發數次武力衝突,犧牲者超過十人以上。雖不若高見廣春的《大逃殺》在短時間大玩青少年殺戮遊戲,《東京島》則是在6年裡要將一群人關在島上,糧食等民生問題嚴重地壓迫他們,青少年不解世事,殺人的理由可以只是同儕之間的糾紛,但大人就不是了,基於人類的本能,面對的是民生問題和生理需求-活下去的終極目標。

  作者擅長書寫黑暗的氛圍,堪稱黑暗女王,安納漢島事件的多男寡女糾紛的確是可以揮灑的題材,這不僅是《魯濱遜漂流記》的變奏版,《東京島》的女主角清子,也是島上唯一的女性,46歲的年紀正準備要步入更年期,相貌平凡是個初老的歐巴桑,她卻是一只北港香爐人人插,島上眾多男性除了每天要打獵捕魚,按時祭拜自己的五臟廟,解決最基本的民生問題,但清子的存在,撩起了男人們的慾望,於是枉顧清子已婚的身份,畢竟在文明、法治的社會,人人都得恪守自己的分寸,但在一處荒島,六年下來不見任何船隻經過,只有民生問題壓迫他們,大家不顧道德的規範,忝不知恥地爭奪一個女人。

  所以,當電影上映,23個赤裸的男人在海邊狂奔,43歲的清子的選擇變多了(電影的清子比原著年輕3歲),雖然不滿男人在發洩性慾時的粗暴、野蠻,但將就一下,茍且度日調適好心情,才是最實際的。

  書中的開場從清子梅開四度說起,島上的男人約法三章,要抽籤遴選清子下一個男人,儘管未來遙不可及,無法預知是否能夠平安地回到故鄉,清子抱怨歸抱怨,還是忍不住要比較一下每個男人孰優孰劣,甚至她會暗自竊喜擺脫了丈夫隆,被島上男人慣壞到無法無天的清子,不只是島上唯一的女性,也是最胖的一位,頗能為自己的待遇沾沾自喜。當她意外懷孕,仍舊被伺候地像個女王,全書盡是清子的嬌、貪、嗔、痴,作者一反常態地置入微量的黑暗元素,反而沒有蘇珊.柯林斯的《饑餓遊戲》來得殘酷。

  身在太平洋上的無人島,這個東京島除了日本人還有香港人,大家都是因為船難流落到島上變成難民,香港人的強悍,突顯民族上的差別,藉此強調生存遊戲的殘酷,毫無疑問的,爭奪清子的戰爭也就越演越烈,弄到最後,清子意外懷孕,連她本人也不知道孩子的父親是誰,縱然哭笑不得,也無可奈何。

  在殘酷的生存考驗之下,作者簡單地帶過了島上人們數量銳減的理由,丈夫失足跌落再見岬底部,有的人是食物中毒身亡,如神農氏死在大自然的手裡,因此,《大逃殺》和《饑餓遊戲》固然讓人驚豔,但始終不如本書在物競天擇之下,以最自然的方式成就最殘酷的野蠻遊戲。

  一座渾然天成的大海孤島,時間是最好的枷鎖,不需要任何詭計相佐,只有限量的食物和水,再將一個女人擺在男人們的面前,最殘酷的饑餓遊戲隨時都能上演。

  尋找資料的過程之中,巧的是橫溝正史亦於1950年發表《女王蜂事件》,屬於金田一耕助系列,中譯本已經絕版,兩個故事完全不同,純屬於同名不同事件的巧合,在一真一假之間,非常耐人尋味。



東京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電影「東京島」預告片-










關於本書-
 書 名:東京島(東京島)
 作 者:桐野夏生(きりの なつお、Kirino Natsuo)
 譯 者:鍾蕙淳
 ISBN:978-986-173-646-4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300頁
 出版日:2010年5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東京島
 電影 東京島(日)
 
東京島/無人島不可怕,可怕的是當人踏上了那座島
 桐野夏生 直木獎得獎作家(日)
 
沒抓到痛處的災難---《東京島》by桐野夏生,麥田出版
 東京島 真實的生存遊戲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